搜尋

演奏家

Short Bobby, piano 鮑比‧蕭特,鋼琴,演唱

許多年前,「時報雜誌」(TimeMagazine)曾寫道:「在這個逐漸變得粗野的世界中,鮑比‧蕭特可說是伏雅、時尚與更閒適生活的象徵。不久之前,他的活動空間似乎只侷限於紐約,而今,世界各地的人已然深為鮑比著迷。」「Variety」寫道:「…他神奇地營造出一種令人折服的清新感,提供一個氣氛熱絡、演出俐落的表演,在這一個小時的標準曲目的演出中,不僅讓聽眾全神貫注,並且達到娛樂的效果。蕭特能長此以往是有其原因的;他是位獨特的演奏家,總是能找到適當而優雅的曲子。 
「紐約時報」(NewYorkTimes)的史蒂芬‧霍登(StephenHolden)有次造訪克萊爾咖啡屋(CafeCarlye),寫道:「鮑比‧蕭特在這個雅緻的場所的第二十三個春季演出,已達於顛峰。蕭特先生極實力,對歌曲有著完美的品味。他的樂念的表達十分清澈透明,而他奇妙的鍵盤演奏風格,融入了傳統的鋼琴演奏以及哈林(Harlem)地區歌舞劇的生動活潑。他讓所做的每一件事都達到交流的目的,甚至比較憂傷的歌曲都傳達出一種最新式的生命的喜悅(Zoiedevivre)。」 
「新聞週刊」(Newsweek)寫道:「一如他所演唱和演奏的歌曲一樣,鮑比‧蕭特也是一項收藏品。而收藏他的聽眾相當多,從溫莎(Windsor)公爵及公爵夫人、尤金‧麥卡鍚(EugeneMcCarthy)到諾曼‧美勒(NormanMailer)及里翁婷‧普萊斯(LeontynePrice)均是。他像魚子醬和香檳一樣,讓人很容易便喜歡以上他。」 
鮑比‧蕭特一如上過般,已成為美國最有名的酒館演奏家。他生於伊利諾州(Illinois)的丹維爾(Danville),他教自己不看譜演奏及歌唱,在還是個孩子時便已開始了表演生涯,十二歲便巡迴演出歌舞劇,並擁有「小孩搖擺樂之王」。1954年時,蕭特已開始灌錄唱片,並在紐約、好萊塢、巴黎和倫敦的夜總會詮釋二0年代與三0年代的流行歌曲。 
鮑比‧蕭特的音樂事業的主要轉捩點在1968年,他在市政廳(TownHall)與史基奇‧韓德森(SkitchHenderson)及紐約大眾弦樂團(NewYorkPops),以及舊金山、沙加緬度(Sacramento)、奧克蘭(Oakland)、丹佛(Denver)、西雅圖(Seattle)、亞特蘭大(Atlanta)、底特律(Detroit)、哥倫布(Columbus)等許多管弦樂團有著極其成功的演出。 
蕭特亦在一些期刊上貢獻出他的文章,如「紐約時報」、Vogue、VanityFair、TheSaturdayReviewofLiterature及Traveler。他亦曾在哈佛大學(HarvardUniversity)及紐約市的新學院(NewSchool)演講。近他著手撰寫他早期的傳記及廣為人稱道的往事,書名為《黑與白》(BlackandWhite),並已於1971年發行上市。 
蕭特先生在尼克森(Nixon)、卡特(Carter)及雷根(Reagan)擔任總統期間,經常在白宮演出,而他在電視及舞台上的頻頻露面,更使他在表演藝術圈佔有獨特的地位。 
在他所得到的許多榮譽之中,紐澤西的布魯姆費爾德大學(BloomfieldCollege)以其對美國流行音樂的貢獻,而頒贈他榮譽藝術博士學位。他的故鄉伊諾州則封他為林肯學院的桂冠詩人(LaureateofLincolnAcademy)。在1991年6月9日,柯爾‧波特(ColePorter)的一百週年紀念日時,蕭特先生從柯爾‧波特人的手中接到「You’retheTop」獎項,以推崇他維續柯爾‧波特的傳奇所作的傑出貢獻。 
1992年春天,蕭特先生在紐約的克萊爾咖啡屋展開他第二十五年的演出。同年,蕭特先生開始為TelarcJazz錄製唱片發行了《克萊爾咖啡屋的深夜》(LateNightattheCafeCarlyle)。 
鮑比‧蕭特被稱為國寶,而且是個活生生的傳奇人物,他卻謙稱自己是個沙龍的鋼琴師和歌唱家。從他是哈林StudioMuseum的理事,及第三街音樂學院社會福利機構(TheThirdStreetMusicSchoolSettlementHouse)的委員,可看出他對事物的廣泛興趣與關心。蕭特先生是艾靈頓公爵紀念基金(TheDukeEllingtonMemorialFund)的創始者及總裁,他設置此基金的唯一目的,便是為這位已故的作曲家在紐約市中央公園(CentralPark)的東北角,創建一座紀念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