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Mel. Duo Salim, vocal 梅爾.朵姆,演唱

梅爾‧朵姆曾經是職業表演藝人長達六十餘年,那些時日,他曾以歌唱家、作曲家、鼓手、電視脫口秀主持人、音樂改編者、戲劇演員、電視製作人、輕鬆歌舞劇表演者,而備受樂評及聽眾推崇,他還著作了一些書,也曾為許多報章雜誌寫文章。 
1925年9月13日生於芝加哥,梅爾‧朵姆在十個月大的時候就能唱一首完整的歌曲;四歲時,有一天晚上他在芝加哥的"BlackhawkRestaurant"代為上陣,與孔桑德斯樂團(Coon-SandersOrchestra)一起上台演出,結果便成為該飯店星期一晚上固定演出的藝人。六歲時,他與兒童歌舞劇團在芝加哥四處演出。兩年後,以演唱阿爾‧喬森(AlJolson)的歌曲〈GointoHeavenaMule〉而贏得"CenturyofProgressWorld’sFair"所舉辦的廣播試聽會的兒童部份的首獎。 
那場比賽的評審委員之一是伊蕾娜‧維克(IreneWicker),她是廣播界的"SingingLady",她和她的夫婿正好要為NBC電台製作一齣肥皂劇《SongOfTheCity》,遂選上朵姆飾演劇中報童吉米(Jimmy)這個角色。那個時候,芝加哥之於廣播,就相當於好萊塢之於電影,因此朵姆自1933年至1941年間便成為廣播界最忙碌的童星之一。 
當時,他已開始涉獵其他領域的事物,並在十五歲時寫下了一首歌曲,名為〈LamenttoLove〉,不但登「流行歌曲排行榜」(HitParade)前十名,還由哈瑞‧詹姆斯(HarryJames)、雷斯‧布朗(LesBrown)及其他大樂隊將之錄音。這使得他受到鼓手,也是樂隊領隊班‧波拉克(BenPolack)的注意,波拉克先前只以為年輕的朵姆不過是個有抱負的鼓手而已,驚訝於朵姆的多才多藝,波拉克遂與朵姆簽約,要讓朵姆為他為奇哥‧馬克斯(ChicoMarx)所組成的樂隊歌唱並改編音樂;奇哥‧馬克斯是馬克斯兄弟之一。朵姆在七、八歲時也成為大樂隊的鼓手,並於後來取代了喬治‧威特寧(GeorgeWettling)在馬克斯管弦樂團(MarxOrchestra)中的職位。 
在1943年7月,這個樂團在舊金山的金門劇院(GoldenGate)解散時,命運之神又為他指引出另一條路;RKO電影公司的經理聽到他唱歌遂找他試聽。結果RKO電影公司的《HigherandHigher》這部電影成為梅爾‧朵姆的銀幕處女作,接下來又為環球影業拍了葛蘿莉亞‧珍(GloriaJean)的史詩,片名為《PardonMyRhythm),並為哥倫比亞(Columbia)電影公司拍了《Let’sGoSteady》。 
後面這兩部電影僅具歷史價值,片中均以"Mel-Tones"這個團體為號召。這個聲樂團體是由洛城學院(LosAngelesCityCollege)的學生所組成,他們正在找尋一位編曲者,而朵姆曾為奇哥‧馬克斯樂團改編過一些聲樂作品,這些合作有如天作之合,他們也一起合作演出達三年之久。 
在陸軍服役後,朵姆在1946年與Musicraft唱片公司簽約,並開始與亞提‧蕭(ArtieShaw)合作,他二人都曾為這家唱片公司出過個人專輯,也一起錄過唱片。朵姆其中最為人喜愛的歌曲是〈TheChristmasSong〉,這是他在1946年與鮑伯‧威爾斯(BobWells)合作寫成的,至今已被拿來錄音約五百次! 
MGM公司也與他簽訂電影合約,並為這家著名的公司拍了《GoodNews》與《WordsandMusic》二部電影。 
1951年夏天,他與佩姬‧李(PeggyLee)接手「派瑞‧柯摩秀」(PerryLomoShow);CBS電視廣播公司因對他印象極其深刻,而給了朵姆生平第一個電視工作-每天半小時的脫口秀,共播放了二年。 
1957年,他以《TheComedian》一片,獲艾美獎提名為「最佳配角」。而除了巡迴演出外,五O年代末期及六O年代初期,朵姆都將心力投注在錄音及更多的電影上,為MGM的《TheBigOperator》及《Girl’sTown》二部影片工作。 
電視製作人喬治‧許拉特(GeorgeSchlatter)在1963年初曾邀請朵姆為CBS的「茱蒂‧嘉蘭秀」(JudyGarlandShow)寫些東西。在面對一些壓力後,許拉特離職,而朵姆則以他個人的經歷寫下《彩虹的彼端》(TheOtherSideoftheRainbow),由威廉‧馬洛(WilliamMarrow)出版,敘述引人爭議的電視秀,該書並成為當時最暢銷之著作。 
1966年,他寫了《RunforYourLife》,並在其中部份軋了一角,此劇獲得了每一位電視評論的喝采,也致使他繼續為電視秀寫作,如《維吉尼亞人》(Nirginion);並在「TheBoldOnes」的節目中有更多的演出。 
1970年,他為CBS的電視台製作了一個主要的特別節目「TheSingers」,並擔任執行製作;同時,他也製作了一個ABC電視的每週系列節目,稱為「ItWasaVeryGoodYear」,這一系列節目後來發展成今日的懷鄉節目,朵姆也同樣在節目中擔綱演出。 
在製作節目上獲致相當成功的同時,朵姆的演藝事業更是蒸蒸日上。他是當時全國各大飯店的頭號藝人,包括拉斯維加斯、紐約、亞特蘭大及美國每一個主要音樂廳。他是唯一自己寫作音樂並將自己的音樂改編為管弦樂演出的演奏家;而他也拿起指揮棒與哈特福特(Hartford)、達拉斯(Dallas)、丹佛(Denver)、匹茲堡(Prttsburgh)、亞特蘭大、費利大眾(PhillyPops)管弦樂團與舊金山交響樂團等同台演出。1978年秋天發行的兩張專輯均獲葛萊美獎提名,而同年他也出版了他的小說《Wynner》。1980年發行的《Torme-ANewAlbum》也同樣獲葛萊美獎提名。(梅爾‧朵姆共獲十四次葛萊美獎提名。) 
對朵姆來說,每一年似乎都較往年來得聲望高而順利。ABC在1983年曾為朵姆做了一個深度報導,包括他的事業、他個人之嗜好、以及他的生活形態。而CBS評價極高由查爾斯‧庫拉特(CharlesKuralt)主持的「SundayMorning」也跟著做了一套類似的報導。「紐約客」(TheNewYorker)「紐約時報」(TheNewYorkTimes)、「洛杉磯時報」(TheLosAngelesTimes)、「新聞週刊」(Newsweek)、「美國生活」(AmericanWay)及許多期刊均曾有重要報導及側寫。1983年十月,朵姆與他親密好友喬治‧謝林GeorgeShearing)史無前例地在倫敦著名的皇家節慶廳(RoyalFestivalHall)一連演出五天,聽眾的反應與評論均極其熱情。朵姆的職業演藝生涯在1983年有著重大而更好的契機,他以專輯《AnEveningwithGeorgeShearingandMelTorme》獲葛萊美「最佳男爵士樂歌手」獎。1984年他以專輯《TopDrawer》再次贏得同一獎項,這張專輯也是與喬治‧謝林一起演出;他獲知得獎消息時,正在白宮為雷根總統伉儷表演;已有三位總統在白宮接受朵姆的表演款待。 
最近,朵姆出現在NBC電視網的「SundayToday」、「強尼卡森秀」(TheJohnnyCarsonShow)及「夜間法庭」(NightCourt)和「馬克與布里恩的歷險記」(TheAdventuresOfMark&Brian)的單元劇中。1992年,朵姆與Telarc唱片公司灌錄了他的第一張聖誕音樂專輯;梅爾‧朵姆聞名世界的〈聖誕歌曲〉也收錄在由Telarc發行的專輯《聖誕歌曲》(ChristmasSongs)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