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Joe Pass, guitar 喬‧帕斯, 吉他

這位吉他演奏家,向查理‧帕克(CharlieParker)、柯爾曼‧霍金斯(ColemanHawkins)及霍瑞斯‧席爾弗(HoraceSilver)等人的作品挑戰,不但捕捉住他們原有的精神,並重新賦予每一首樂曲新的詮釋與神韻。"SanFranciscoExaminer"稱他「很可能…是前所未有最多才多藝、最了不起的吉他演奏家。」在面對無數讚美時,他仍一本他謙虛的本色。喬‧帕斯解釋道:「我的試驗是你能夠坐下來,為當地的屠夫,或你的朋友們演奏吉他且是全靠你自己,而他們也能夠了解到你能演奏。」 
帕斯確實也證實了他能演奏-不論是獨奏,二重奏或在小型爵士樂團,甚至是和交響樂團一起,而且總是令聽眾喘不過氣來,也讓樂評摸索著該如何敘述這樣的演出。 
喬‧帕斯在DownBeat雜誌的爵士排行榜上一直獨佔鰲頭,在他1994年去世之前,他的演奏一直處於最顛峰的狀態,他的名字與絕技均出現在一系列有關樂器教授的書中;這些書名包括有,"JoePassGuitarStyle"、"JoePassGuitarMethod"、"JazzSolos"及"ChordMelodySolos",然而卻是透過Telarc所發行他的最後一張專輯《我的歌》(MySong),以及一些音樂會演奏他的作品,使其獨特的才氣,煥發出生命光輝。 
1929年,喬‧帕斯出生於新澤西州新布倫斯維克(NewBrunswick)的約瑟夫‧安東尼‧帕沙拉瓜(JosephAnthonyPassalaqua)這個家庭中,在經濟大蕭條(GreatDepression)時期住在賓州一個鋼鐵工業城鎮中,並在此長大。父親馬里亞諾(Mariano)生於西西里,為他的家人定下一個目標,也就是他的孩子均不可步其後塵到鋼鐵工廠工作。年輕的喬,深受銀幕上彈著吉他的牛仔蓋尼‧奧崔(GeneAutry)的感動,在九歲時從家族朋友手中得到第一把吉他,便開始彈奏了起來。很快地,他發現他每天練習約七、八個小時,喬的父親也感覺到他兒子的天賦正在萌芽,便鞭策喬從書上、廣播、唱片,以及家中不時哼唱的曲調來練習吉他。他讓自己不斷練習,直到它們變成他根深蒂固的習性為止,當別的孩子在忙著玩棒球的時候,喬的吉他技巧卻變得更為精鍊。「你必須讓你手中的樂器就像是自身的一種延伸。」,他告訴訪問他的喬治‧柯林頓(GeorgeClinton)「對我而言,我每天花七個鐘頭握著這把吉他,然後再給它穿上套子,就是這樣。」 
在他十四歲時,喬已能和一個小型弦樂爵士樂團為派對或舞蹈演奏。他早期的吉他演奏是深受吉普賽神童狄楊戈‧萊恩哈特(DiangoReinhardt),以及發掘了不起的美國爵士單簧管演奏家顧德曼(Goodman)的查理‧克利斯欽(CharlieChristian)的影響。其他如塔爾‧法羅(TalFarlow)、巴尼‧凱塞爾(BarneyKessel)及吉米‧雷尼(JimmyRaney)等人都令喬‧帕斯留下深刻印象,然萊恩哈特、克利斯欽,以及後來的維斯‧蒙哥馬利(WesMont-gomery)則是影響最大的三位。一九四O年代及五O年代的爵士鋼琴家中的巴德‧包爾(BudPower)、阿爾‧海格(AlHaig)和亞特‧塔頓(ArtTatun),管樂演奏家中的查理‧帕克(CharlieParker)、柯爾曼‧霍金斯及小號手迪基‧葛利斯比,都是喬‧帕斯即興演奏的典範。 
在那一段時間內,帕斯遷移至紐約,在紐約四處演奏,和當時許多Bebop爵士樂手一樣,爵士樂生涯豐富了帕斯的經驗,而在1960年,經過種種旅行後,他搬到拉斯維加斯,最後前往洛杉磯發展。他成為一位極其活躍的錄音間演奏家,與朱利‧倫敦(JulieLondon)及法蘭克‧辛納屈(FrankSinatra)等人合作,接著在1962年出版了他的首張專輯《SoundsofSynanon》。帕斯在南加州的建立新家,並與許多西海岸的爵士樂團體一起演出,包括有巴德‧祥克(BudShank)、傑拉德‧威爾森(GeraldWilson)、鮑比‧崔普(BobbyTroup)、克萊爾‧費雪(ClareFischer)、艾爾‧波斯提克(EarlBostic)、雷斯‧麥克肯恩(LesMcCann)等人的樂團及其他爵士樂團體合作。而有兩年的時間,他和鋼琴家喬治‧謝林(GeorgeShearing)一起巡迴演出並錄製唱片。 
里歐納‧費勒(LeonardFeather)稱帕斯為「自一九五O年代掘起的維斯‧蒙哥馬利之後,最令人震奮的爵士吉他天才。」但一直要到1970年製作人諾曼‧葛蘭茲(NormanGranz)才首次聽到帕斯的演奏,並在1973年為帕斯與Pablo唱片公司簽下合約,而使得這位「新天才」得以在國際上散發耀眼光芒。帕斯在1974年以他和奧斯卡‧彼德森(OscarPeterson)所錄的《三重奏》(TheTrio)嬴得葛萊美獎。接下來有一連串的音樂會和錄音計劃都是與奧斯卡‧彼德森、艾拉‧費茲傑拉德(EllaFitzgerald)以及班尼‧卡特(BennyCarter)、雷‧布朗(RayBrown)、尼爾斯-海寧(Niels-Henning),歐斯泰德‧彼得生(OrstedPedersen)、米爾特‧傑克生(MiltJackson)、康特‧貝西(CountBasie)、赫伯‧艾利斯(HerbEllis)、吉米‧羅利士(JimmyRowles)、祖特‧席姆斯(ZootSims)、羅伊‧艾爾德雷基(RoyEldridge)及艾靈頓爵士(DukeEllington)等人合作,使帕斯成為最活躍、最受推崇的現代爵士吉他演奏家。他為Pablo唱片公司所錄的唱片中,也包括了他向艾靈頓、帕克及弗烈德‧艾斯泰爾(FredAstaire)等人致意的專輯。 
除了一堆不可思議的爵士俱樂部的邀約外,帕斯亦應邀定期到歐洲巡迴演出,並成為海牙(TheHague)"theNorthSeaJazzFestival"主要爵士樂活動的要角,同樣地在蒙特婁、多倫多及加州的音樂節中也一樣活躍。在經年累月下,他的演奏範疇也變得多樣化,在最近一次歐洲之行中,帕斯曾與維也納弦樂四重奏團(ViennaStringQuartet)合作錄音,並與丹麥籍貝斯手派得森及薩克斯風手李‧奈茲(LeeKnits)在義大利六個城市中演出。 
然而,他最喜愛的還是吉他獨奏、經典歌曲以及爵士標準曲目。雖然我們仍舊驚訝於帕斯在獨奏時彈奏和弦的手法,但帕斯對吉他的駕馭能力,已不單只是技巧而已,而是一種新穎而意味深遠的手法來詮釋歌曲。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喬.帕斯/ 我的歌 My Song/ Joe Pass/John Pisano/Tom Ranier
喬.帕斯是一位冷靜、內歛卻又適性地表現出擁有精純無比吉他技巧的當代大師。自幼受Charlie Christian等的啟發,讓他除了遵循前輩們各自的傳統之外,另自創一套穩健紮實的彈撥哲學。63年一..
搖擺吧!—艾靈頓公爵百年紀念Duke Ellington...Swings! The Music of The Duke
在幾百年之後,如果討論起20世紀的音樂,艾靈頓公爵必然名列我們這個世紀最偉大的美國作曲家,他一生的創作質量俱高,留下了無數的偉大作品,多年來一向是爵士樂手們樂於演奏的曲目。1999年是公爵誕生一..
鬆一口氣!心曠神怡的爵士吉他
美國發燒片第一廠牌TELARC,獲獎無數並且發行許多膾炙人口的作品,,特別將最具代表性的作品集結在同一張專輯中,並且以中價位發行,以回饋長期支持的樂迷。現代人生活步調快,回到家中最需要的就是能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