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Maria Muldaur, vocal 瑪麗亞.馬爾道, 演唱

「馬爾道以珠寶師般的精準、精緻雕琢每一首歌曲,使之成為一顆精美的寶石。她能在今日那些登上流行排行榜的年輕歌手環伺之下,亦獨領風騷。」 --舊金山紀事報 
瑪麗亞、馬爾道具有多樣、深厚的音樂根基,她生於格林威治村(GreenwichVillage),並成長於斯,環境中盡是bluegrass(源於肯塔基州阿帕拉契山山脈的美國傳統鄉村音樂)、民謠、爵士樂、藍調與福音音樂,然而她最初的音樂體驗,卻是來自鄉村音樂與西部音樂歌手漢克‧威廉斯(HankWilliams)、凱蒂‧威爾斯(KittyWells)、漢克‧史諾(HankSnow)及恩尼斯特‧塔巴(ErnestTubb)…等人的唱片。「當時我還是個小女孩,一腳踏入都市叢林的陷阱之中,而收音機神奇地為我打開鄉村音樂世界之門。」瑪麗亞回憶道。五歲時,她已能唱凱蒂‧威爾斯的《ItWasn’tGodWhoMadeHonkyTonkAngels》,由她姑媽為她擔任鋼琴伴奏。青少年時,瑪麗亞轉向早期的節奏與藍調,成為費茲‧多敏諾(FatsDomino)、小理查(LittleRichard)、克萊德‧馬克費特(ClydeMcPhatter)及魯斯‧布朗(RuthBrown)的忠心樂迷。她開始對一些女生團體感到興趣,逐漸走向舞台,並在高中時成立了她自己的團體-TheCashmeres。 
在流行廣播樂不再那麼熱烈受到歡迎後,馬爾道轉而探尋美國豐富的本土音樂,並在她自己的後院再之發掘了這些音樂瑰寶。任何一天,她只要穿越過村子裡的華盛頓廣場公園(WashingtonSquarePark),便能聽到藍調、福音音樂及老歌。不久,她便經常出現在夜間即興演奏及鄉間音樂的民謠演唱會。 
受到達克‧華特生(DocWatson)的純正山地音樂的深刻影響,馬爾道離開了繁忙、緊張的紐約,到北卡羅萊納州(NorthCarolina)旅行;她造訪了達克‧華特生及華特生的家人,向他們學習演奏小提琴,浸淫在阿帕拉契山的音樂(Appalachianmusic)之中,並從達克家中的夜間聚會中學習他們的文化。回到紐約後,馬爾道和許多個jugband合作、演唱,並細心鑽研好幾百首老藍調歌曲。「這是我第一次探究早期藍調音樂;也是在這段時間,我首次聽到曼菲斯‧米尼(MemphisMinnie)的早期唱片。」馬爾道回憶道。「我深為感動,並受到她質樸、充滿熱情的歌聲的影響。」 
在1964年她抵達波士頓不久,馬爾道加入了吉姆‧奎斯金(JimKweskin)的流行Jug樂團。他們為Vanguard及Reprise唱片公司錄製了許多張專輯。同時,馬爾道與樂團夥伴喬夫‧馬爾道(GeoffMuldaur)結婚,並育有一女。1968年該團解散後,這一對夫妻仍留在Reprise唱片公司,並為之錄製了兩張評價極高的專輯《PotteryPie》及《SweetPotatoes》。此時,他們住在紐約的伍德斯托克(Woodstock),並成為一個新的音樂團體的成員,其他成員尚有鮑伯‧迪倫(BobDylan)、樂隊(TheBand)、亞尼斯‧喬普林(JanisJoplin)及許多著名的音樂家。1972年,喬夫離開這個團體,加入另一個樂隊,導致他們的音樂及婚姻關係至此結束。 
在一次造訪紐約市的過程中,馬爾道遇到了Reprise唱片公司的總裁莫‧歐斯汀(MoOstin)。在得知馬爾道與喬夫已不再一起演出後,歐斯河給了馬爾道機會,出版了她的首張個人專輯。 
瑪麗亞‧馬爾道在1974年發行的首張專輯,在兩年內,為她贏得了白金唱片。《MidnightattheOasis》這首歌至今仍是多元型態的廣播電台的主打歌曲。為華納兄弟(WarnerBrothers)出了四張專輯後,馬爾道的名字被列入who’swho的美國音樂類之中,與約翰博士(Dr.John)、雷‧庫德(RyCooder)、琳達‧隆史達特(LindaRonstadt)、史提夫‧汪德(StevieWonder)、小華克(Jr.Walker)、詹姆士‧布克(JamesBooker)、肯尼‧布瑞爾(KennyBurrell)及荷吉‧卡邁克爾(HoagyCarmichael)並列其中。 
八0年代時,馬爾道又轉而探索其他音樂類型,錄製了爵士樂、福音音樂及搖擺樂唱片。她在1984年與約翰博士合作發行了一張二重唱專輯《SweetandSlow》,作曲者有費茲‧沃勒(FatsWaller)、艾靈頓公爵(DukeEllington)及馬爾道的藍調女傑西比‧華勒絲(SippieWallace)。1986年,馬爾道的《Transbluecency》專輯榮獲「紐約時報」年度流行音樂∕爵士樂專輯獎。 
馬爾道一直有擴展她的才藝的渴望,也潛心於舞台劇的演出。她加入了熱門音樂劇《PumpBoysandDinettes》的舞台製作,不久亦取代琳達‧隆史達特在《彭贊斯的海盜》(PiratesofPenzance)的巡迴演出。之後,馬爾道回去她的樂隊之中,與他們一起巡迴演出,並將歌唱實力轉向她新發行的紐奧良音樂,並為正統的藍調音樂、節奏與藍調(R&B)及路易斯安那的音樂"bluesiana"錄音。 
馬爾道的整個音樂事業,在九0年代達於最高峰。她所灌錄的紐奧良音樂,以及她對孟菲斯音樂的探究,而備受RollingStones、People、EntertainmentWeekly及Billboard等雜誌的讚美,更遑論獲NationalAssociationofIndependentRecordDistributors頒贈1992年「路易斯安那愛之聲」(LouicianaLoveCall)的「年度最佳成人新專輯」(BestAdultAlternativeAlbumoftheYear)。馬爾道從她的歌聲中所感受到的深沈音域與表達,帶給她喜悅與滿足,而這些智慧與熱情,同樣也顯現在她的作品之中,她宣稱:「我的目標是終身以演唱充滿情感的歌曲,不斷地成長與即興演出。」 
瑪麗亞‧馬爾道現又以她最熱愛的美國本土音樂的各種形式,為Telrac唱片出版了她的首張專輯《FanningTheFlames;CD83394》,來繼續她生命中的另一個音樂旅程。馬爾道在這張專輯中,與客座音樂家桑尼‧藍德瑞斯(SonnyLandreth)、邦尼‧瑞特(BonnieRaitt)、休伊‧路易斯(HueyLewis)及馬維士‧史塔班(MauisStaples)深刻表現出十二首藍調音樂的抑鬱情懷。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上青的藍調Telarc Blues Sampler
Telarc自’93年迄今,藍調部門已發行了18張藍調專輯,其中有5張榮獲葛萊美獎最高榮譽,這應歸功於旗下的藍調藝人,個個皆是經歷豐富、實力堅強的高知名度藍調明星,加上Telarc的優質錄音,使..
到有藍調的地方找我Meet Me Where They Play the Bules
熟悉各種美國本土音樂的瑪麗亞‧馬爾道,這回以「西岸藍調」(West Coast Blues)的曲式,讓原本就令人癡醉的歌聲唱出更為成熟的魅力。 以鋼琴演奏為基調,再帶著濃厚的爵士影響,「西岸藍調..
四海之內皆兄弟  電影『新娘百分百』插曲 Sisters and Brothers / Maria Muldaur / Rory Block / Eric Bibb
美國音樂本質的幾項要素中,除了爵士、鄉村樂之外,再來就是藍調。藍調雖然發源自南方的農村,但它也像其他音樂一樣日漸成為都會人士喜愛的音樂型態。瑪麗亞‧馬道爾、蘿莉‧布洛克與艾瑞克.畢比這三位與鄉村..
巴布‧狄倫情歌輯Love song of Bob Dylan
女歌手瑪麗亞‧馬爾道或許是詮釋巴布‧狄倫歌曲最佳人選之一。整個六○年代到七○年代中期巴布‧狄倫的多首歌曲獲得美國大眾的認同,他以傳遞社會意識訊息的歌詞,一方面批評美國政府的無能、一方面又對美國社..
心繫南方Southland of The Heart∕Maria Muldaur
自幼即沉浸在鄉村、民謠、藍調、爵士及福音歌曲等各種道地的「美國」音樂環境中,女歌手瑪麗亞‧馬爾道練就的一身「融合」功力,使她的歌聲遊走於上述的各種音樂類型之中,毫不費力。 從早期被隱沒在 Jim..
挑動激情Maria Muldaur Fanning The Flames
瑪麗亞.摩杜何許人也?廿多年前當地以一首”Midnight In Oasis”一舉成名時,敨多人都驚訝於這麼放得開的歌聲竟是出自一位年輕新秀。然而她所融合鄉村、藍調和福音等典型美國流行歌曲的特色..
瑪麗亞.馬爾道 : 藍調真情歌Maria Muldaur : Maria Muldaur’s Music for Love
..
瑪麗亞.馬爾道─ 愛情跳跳舞 Maria Muldaur ─ Love Wants to Dance
「身為一個靈魂歌手,我的目標就是一輩子持續地即興演唱。」瑪麗亞.馬爾道在其個人網站開宗明義的寫下了這句話,文見其個人簡歷頁面倒數第五段文字,〈http://www.mariamuldaur.co..
瑪麗亞.馬爾道─猶憶珮姬.李Maria Muldaur‧A Woman Alone with the Biue...remembering Peggy Lee
歌聲滿溢著誘人風情的女歌手瑪麗亞.馬爾道,多年來的錄音表現幾乎涵蓋了流行音樂的多數風格,舉凡藍調,爵士,民謠,R&B等等,可以說各種不同的音樂素材,經過瑪麗亞信手拈來,總是帶給人溫暖的感動。 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