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Cyuan-sheng Lyu, composer 呂泉生, 作曲

呂泉生,台灣第二代音樂家最具代表性人物:創作管弦樂曲的江文也、創作鋼琴曲的陳泗治以及創作歌曲的呂泉生;而在鄉土「樂」園中,耕耘最勤、最久的是呂泉生,台灣的「音樂人口」,可以說直接、間接都受過他的薰陶。 
呂泉生筆名呂玲朗(日據時代),田舍翁、居然、鐵生、泉生、羅生、明秋、長風、(戰後),一九一六年出生在台中縣神岡鄉,他是「台灣第一書庫」筱雲山莊主人呂炳南的後人。 
二十歲畢業於「台中一中」, 而後負笈東瀛,入東洋音樂學校鋼琴科,二年級時,因意外傷害,右肩脫臼、手指受傷,乃改修聲樂。加以白俄貴族後裔史丹秦.謝比露教授的合唱課程對他影響頗巨,使呂泉生日後獻身了歌曲創作和合唱教育。 
二十三歲完成學業後,擔任職業歌唱家,在日本東寶劇場擔任要角,此時開始從日本名作曲家成田為三,學習作曲理論。 
一九四三年返台,滯留大稻埕,採集整編了台灣一南一北的兩首閩南民謠----《六月田水》(嘉義)、《丟丟銅仔》(宜蘭),刊載於「台灣文學」雜誌上,是為以五線譜記錄整編閩南民謠成合唱曲的濫觴。不久又採編了《一隻鳥仔哮救救》。日本殖民政府在台灣實施皇民化的「新台灣音樂」運動時,禁止了鄉土歌謠演唱,而呂泉生卻在此時應「東京廣播協會」之邀,將這些閩南歌謠的合唱錄音帶,遠征日本,在當地播放。 
戰後,他先後指揮XUPA「中廣」合唱團、「台灣警備總司令部交響樂團」(今「台灣省交響樂團」前身)合唱隊、「台灣省文化協進會合唱團」,一九五七年,開始領導台灣第一個私立兒童合唱團,二十幾年來的辛勤耕耘,使榮星兒童合唱團,成為海內聞名的合唱團。 
台灣音樂教育,他的貢獻,有目共睹,早期「一○一世界名歌集」中文版和九十九期「新選歌謠」月刊的編輯,及國民小學音樂教材的審訂,他都是策劃人,使台灣近代音樂教育才有了落實的基礎。 
《搖囝仔歌》、《杯底不可飼金魚》、《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這些有濃郁鄉土情的作品,必將生生不息地繞樑在大地之上。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布魯貝克:夜班 Dave Brubeck:NightShift
布魯貝克在1994年與Telarc合作的兩張CD《只有你,只有我》(CD83363)及《布魯貝克的深夜》(CD83345)在Billboard排行榜上創下佳績後,再次合作,並驕傲地推荐給您這張新..
布魯貝克:小獅子與老虎Young Lions & Old Tigers
名動樂壇的爵士樂鋼琴大師布魯貝克即將歡渡七十五歲生日了。他不僅是在好萊塢名人大道上留下指印的第一位爵士樂手,亦為六所大學的榮譽博士,此外九四年獲頒美國國家藝術勳章。《小獅子與老虎》是由他目前所屬..
爵士鋼琴名家布魯貝克之夜Dave Brubeck:Late Night Brubeck
活躍於二次大戰之後的爵士鋼琴名家布魯貝克是一位作曲技巧十分純熟的創作者,早先曾隨古典音樂大師米堯學習作曲,因而深受歐陸正統音樂風格之影響,在其作 品風格中充滿了古典音樂式的趣味,也將爵士樂與現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