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Syu Bing-ding, lyric 許丙丁, 作詞

許丙丁,字鏡汀,號錄珊 主人,生於一九○○年(光緒二十六年閏八月初一),台南市人,自幼喪父,賴母親撫育成人。幼時入私塾就讀,學於朱定理、石偉雲。童年時代常逗於關帝廟、下太子廟、大天后宮,聽人「講古」這些能言善道「講古師」給予他日後從事鄉情掌故的整理、創作,影響不少。 
他年方二十四歲,在古都即有文名,是「桐侶吟社」一位很很活躍的分子。許丁曾以台南市各大小寺廟崇祀的神佛為角色,應用街談巷議的傳說,以幽默手法寫成章回小說:《小封神》連載於「三六九小報」;戰後又寫《廖添丁再世》,此二書,也成了「講古」藝人的口中課本和聽書人的耳鼓資料。 
鑑於東瀛流行歌的泛濫,許丙丁在戰後毅然投身歌壇,他除了為民謠填詞外,還和流行歌曲作曲家許石、吳晉淮等人合作,如:《青春的輪船》、《漂亮你一人》、《可愛的花蕊》、《管芒花》、《管仔埔阿娘仔》……都是出自他的筆下。 
許丙丁畢身熱心公益,造福桑梓,他曾膺任台南市議會議員,為民喉舌,更任職台南市文獻委員會多年,為史料存證。一九五九年,逢許老周甲歲華,台南市文獻委員會同仁,原擬在「台南文化」季刊,以專輯紀念,他婉轉辭謝,大家以古人名聯:「肝膽一古劍,風雪萬梅花」稱許他。 
許丙丁多才多藝,他曾籌組「天南平劇社」,擔任社長三十餘年,且在「四郎探母」中飾演楊四郎,而且也喜歡畫漫畫,「小封神」一書的插圖,即是他自已揮毫。誠如香農所言:「功文墨,喜漫畫,能文而兼情詩,幽默而且風流,善南腔,而擅北調,慣作流行新曲,時為古風鄉歌,興之所至,作優孟以登場,情或不禁,為周郎而顧曲,伊何人?乃許子丙丁君也。」 
他於一九七七年以七十八歲高齡仙逝。 
台灣民謠《六月茉莉》、《卜封調》、《丟丟銅仔》、《牛犁歌》、《思想起》……等等「定本式」的雋永歌詞,即出自許丙丁筆下,他堪稱為「台灣民謠最佳詮釋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