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Tsai Sheng-tong, composer 蔡盛通, 作曲

Tsai, Sheng-tong  蔡盛通

落籍台北縣,畢業於香港青華學院音樂研究所。曾與著名的國防部示範樂隊合作達十年之久,獲得作曲家們最難在學院式教育中求得的管弦樂表現效果和手法等豐富的實際知識和經驗。自1959年起,連續不斷地位國內各大交響樂團和管樂團編曲超過一千首;又曾為八部電影和數十不紀錄片配樂。以其作曲和編曲之心得,寫成了「穆梭斯基《展覽會之畫》管弦樂編曲研究」、「管弦樂編曲之藝術」。為此類領域內中文著述的首例。其他著作尚有「實用與聲學」、「鍵盤與聲學」、「減七和弦研究」等,近著「音樂輕鬆入門」更以深入淺出,奇異生動而有趣的文筆,用前所未見的方式,介紹音樂欣賞的許多新觀念,極力推論:「沒有人不會欣賞古典音樂」。為傳統的音樂欣賞教學開了一道大門。 
他認為現代的作曲者,已經極少有人「會」或「肯」寫作進行曲了。因為千奇百怪的各種現代手法,雖然可以寫像:電離、機遇、太極、玄妙、撕破、八角等樂曲,但是對於寫作進行曲而言,卻沒有多少可以改變的空間,除非人類改變現在的走路方式,或對喜樂和悲哀的感覺做相反的認定。否則,古典傳統方式的進行曲仍有其存在的價值,因此運用其豐富的人生閱歷,精練的作曲技巧加上年輕時所經歷的十年海軍陸戰隊中包羅萬象的生涯,寫成了十首進行曲(第十首納入交響詩中),由其摯友牟田久壽先生指揮日本東京都警視廳音樂隊演奏錄音,成為我國音樂史上第一張個人進行曲專輯。 
為了要介紹世界性的管弦樂團中所用的各種樂器,供音樂欣賞和教學所需,復以七年的時間完成了音樂史上所僅見的十六首各種樂器獨奏(鋼琴伴奏)綺想曲。其總份量相當於六首協奏曲或五首交響曲!在每一首綺想曲中,都巧妙地融入了該種樂器大部分的表現力與技巧。並且幾乎完全運用五聲音階音列處理法的和聲,營造出奇妙的和聲效果,1994年二月在巴黎錄音時受到演奏家一致的讚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