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Savall, Jordi (conductor) 約第.沙瓦爾 (指揮)

Savall, Jordi 約第‧沙瓦爾, 作曲、古大提琴、製作 
過去二十年來,所有帶動音樂復甦的人當中,約第‧沙瓦爾(Jordi Savall)這位維奧爾提琴奏家、指揮家、研究學者與教師,可說是復興古樂的先鋒。他和蒙賽拉.菲格拉斯以及卞塔魯亞皇家教堂(Hesperion、Capella Reial de Catalunya)及卡塔魯亞皇家合奏團(Le Concert des Nations)這幾個樂團,建立了一份讓人印象深刻的唱片目錄,以其多樣性、品質、數量和原創性而令人望塵莫及。 

沙瓦爾的琴音有著如絲和天鵝絨般的音色。他的雅緻和細膩、敏銳,是今日世上無人能匹敵的。他自創品牌AliaVox以來,已發行20張專輯,並榮獲無數國際大獎。他的夫人蒙賽拉.菲格拉斯(Montserrat Figueras)不但是沙瓦爾生活上的好伴侶,更是AliaVox的重要幕後功臣之一。 
  
 創立AliaVox這個新品牌的目的,便是在彰顯約第‧沙瓦爾、蒙賽拉.菲格拉斯以及他們的合奏團體在音樂復興上的特質:對基本曲目的選擇性研究、奠基於原始資料來源;根據每一時期的風格與技術規範重新詮釋概念;而最重要的,身為我們這個時代的藝術家,對那些曾被不公平地遺忘的曲目和樂器,均有著不妥協而嚴謹對待的責任。 


約第‧沙瓦爾於1941年生於巴塞隆納(Barcelona)的伊瓜拉達(Igualada)。在六歲時即已開始了他的音樂事業:在他故鄉的合唱團的細心照顧下,累積了音經驗、練習與訓練,並於1965年於「巴塞隆納高級音樂學院」(Conservatori Superior de Musica de Barcelona)完成了音樂與大提琴教育。在探究新的領域時,他很快地便了解到古樂的重要性…有重新評估幾乎被遺忘的樂器,如古大提琴(viola da gamba)的需要,以及重要而鮮為人知的伊比利半島(Iberian Peninsula)的音樂遺產。自1968年起,他便在瑞士的Scho La Cantorum Ba Siliensis接受訓練,並於1973年成為他的老師奧古斯特溫辛格(August Wenzinger)的接班人。 

從1970年開始,他灌錄唱片以演奏音樂大師的大提琴小品而廣為大眾所知,並很快地為國際樂評公認為最了不起、最具天賦的古大提琴演奏家。他對於挖掘已被遺忘的作品樂此不疲,並且1974年至1989年間創立了不同的合奏團,因此而演奏了相當廣泛的曲目,包今了中世紀至十九世紀初的樂曲。1974年,他與女高音蒙賽拉.菲格拉斯(Montserrat Figueras)和幾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音樂家們合組了晚星20古樂團,這個古樂合奏團很快地便以其特的音樂活力及最佳的歷史精確度的新觀念獨樹一幟,而成為演奏方面的先導。 

他在1987年返回巴塞隆納時,創立了La Capella Reial De Catalunya,這個由獨唱家與聲樂團所組成的團体,其目標即在於演唱1800年前的音樂。 

由約第‧沙瓦爾所指揮的最年輕的團体,則是創立於1989年的LE CONCERT DE NATIONS,這個巴洛克與古典時期的樂團團員,主要都是來自南方國家的年輕音樂家,而目都專擅於演奏巴洛克與古典時期的樂器。 

約第‧沙瓦爾已被一致公認是現今最重的古典演奏家之一是他這一祌中最多才藝的音樂家:維奧爾(Viol)提琴演奏家家,以及風格清楚的創建者,他的音樂會、教育與研究,使他列身目前重新評估歷史音樂的主要建構者之一。藉由他對艾倫.可(Alain Corneru)的電影〝日出時讓悲傷終結〞(該片曾榮獲七項凱撒獎,其中一項即為最佳電影配樂)的不可或缺的貢獻,他證明了古樂並非只限於精英份子或少數人所能欣賞,而是能吸引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及更多的聽眾。這陪電影的原聲帶在法國及國外均獲得壓倒性的成功。 



古大提琴、指揮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亞歷山大.薩洛/薩提:鋼琴與室內樂精選作品集 Alexandre Tharaud/Satie:Avant-dernieres pensees
法國鋼琴家亞歷山大.薩洛(Alexandre Tharaud)的鋼琴音色極其輕柔,在樂曲的和聲中可清晰聽見他對和聲豐富的感受以及音樂層次的精闢掌..
哥倫布.失去的樂園
這套CD書的子題為「哥倫布時代的光與影:對白裡的歷史與詩篇,附帶阿拉伯-安達魯西亞、猶太人和基督教音樂,從古代西班牙直到發現新大陸」。所訴求的內涵則是:古代的西班牙,原先可謂乃回教、猶太教和基督..
庫普蘭:古大提琴曲集 (1728) Couperin:Pieces de Viole 1728. with figured bass by Mr F.C.
Jordi Savall (bass viol 7-string, anon, French, XVII century), Ton Koopman (harpsichord, Gilbert ..
聖女貞德:戰爭與監獄 Jeanne d'Arc: Batailles & Prisons
Disc One 1. Ballade de la Pucelle 2. Aprez que j'ay - L'appel (Le départ) - Les voix ..
費蘭.沙瓦爾即興歌唱集 Impro:Ferran Savall
費蘭・沙瓦爾(Ferran Savall)1979年出生於歐洲的古樂重鎮——瑞士巴賽爾,正是大名鼎鼎的古大提琴演奏家約第・沙瓦爾,與聲樂家蒙賽拉.菲格拉絲的長子。費蘭繼承了父母的音樂細胞,無師自..
鋼琴經典集  Piano Classics /O’conor, John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