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Rabih Abou-Khalil, EthnicJazz 拉比.阿布-哈里爾, 烏德琴

Abou-Khalil, Rabih

拉比.阿布-哈里爾


拉比.阿布-哈里爾 烏德琴,長笛 EthnicJazz(Arabian) 

拉比.阿布-哈里爾的傳記是那些來自第三世界的新生代藝術家的表徵。他雖生活在西方,卻是他們的國家藝術形式未來發展所不可或缺而且具決定性的影響。 

拉比生長在六○年代和七○年代黎巴嫩(Lebanon)的貝魯特(Beirut)。在那個四海為家的環境中長大,年幼時便在此學烏德琴(oud)。黎巴嫩的內戰,迫使他在1978年離開這個國家,定居於慕尼黑(Munich),他在此地的音樂院學古典長笛,並同時主修政治學。因遠離故土,以及國破的哀傷,很快地鼓舞他重新拾起他最初學習的樂器烏德琴。 

拉比.阿布-哈里爾很快為自己在阿拉伯音樂中,建立起重要地位,這不僅是因為他極具洞察力的看法,而且也是他對傳統不斷地研究並嚴格查證其內容所致。大多數的阿拉伯器樂演奏家所嘗試的不外於樂器創造出幾近完美的人聲,然而拉比卻將烏德琴推向一個新的領域,進一步解放了阿拉伯音樂。這都反映在他的作曲之中,也使他得以與有著各種才藝的音樂家們共同合作。 

現代爵士樂開闊自由的概念對拉比而言是一種邀約與挑戰。他對樂曲的詮釋總是遵循著正統阿拉伯音樂中形式、節奏與調式的規則,然而卻也反映出拉比的整個音樂體驗(拉比在青少年時期聆聽法蘭克‧札巴(FrankZappa)和約翰.柯川(JohnColtrane)的音樂,一如聆賞埃及的烏姆‧凱頌(OumKaisoum)般熱衷。)。 

拉比.阿布-哈里爾在歐洲各音樂節均奠定了良好的聲譽,他在北海(NorthSea)、柏林(Berlin)、格瑞諾布爾(Grenoble)、羅馬(Rome)、威尼斯(Venice)及雷恩斯(Rennes)這些個主要音樂節慶中演出,而今更將觸角伸及全球,包括有蒙特婁音樂節(MontrealFestival)及台灣的音樂節。且有愈來愈多的合奏團對他的創作天才有興趣。他1992年已開始為柯羅諾斯四重奏團(KronosQuartet)譜曲,在他最近出版的唱片中,則是由著名的巴蘭尼斯庫四重奏團(BalanescuQuartet)演奏他的作品。 

6090 拉比.阿布-哈里爾:新音樂韻 
拉比‧阿布-哈里爾 烏德琴 
桑尼‧弗欽 中音薩克斯∕葛倫‧莫爾 貝斯 
拉梅許‧蕭桑姆 南印鼓、打擊樂器∕納比爾‧凱亞特 框形鼓 
阿布-哈里爾在此專輯中仍以演奏阿拉伯傳統烏德琴為主,加上爵士樂的重要樂器薩克斯風、貝斯、以及南印鼓及框形鼓,呈現出一種清新卻也獨具阿拉伯風的氣氛。 
‧高傳真影視:特優佳評 
7053 拉比.阿布-哈里爾:藍駱駝 
拉比‧阿布-哈里爾 烏德琴∕史提夫‧史瓦洛 貝斯 
拉梅許‧蕭桑姆 南印鼓、打擊樂器∕肯尼‧惠勒 小號 
米爾頓‧卡多納 康加斯∕納比爾‧凱亞特 框形鼓 
《藍駱駝》這張專輯結合了東方、歐、美以及拉丁美洲的音樂家。阿布-哈里爾在他們的合作下,在爵士樂與傳統阿拉伯樂之間找到了一個可以依循的方向。採用正統音樂節奏及阿拉伯音樂的調性,即興演奏之。 
‧高傳真影視:當月最佳CD 
7083 生靈之樂 
RabihAbou-Khalil烏德琴 
SelimKusur奈伊笛 
GlenMoore貝斯 
NabilKhaiat框形鼓 
RameshShotham打擊樂 
"Tarab"在阿拉伯語中意為「生靈之樂」,哈里爾的創作理念全萌芽於對阿拉伯傳統音樂的認知與對爵士樂即興演奏技巧的掌控,但不同於以往的是這張專輯更加持續且深入中中東音樂根基的探與情感表靈的可能性,如果你是民族音樂的愛好者,這則是一張延伸聆聽經驗的好作品。 
8078 蘇丹王的野餐 
拉比‧阿布‧哈里爾 烏德琴 
史瓦洛 貝斯∕肯尼‧惠勒 小號 
《蘇丹王的野餐》是拉比‧阿布‧哈里爾94年的新錄音,共事的樂手都是首度合作卻名聞遐邇的WorldFusion健將;且整體錄音平均出色,不啻為拉比超越水準的佳作。 
‧音響佳評:當月最佳CD,音樂與音響各得5顆星 
‧並獲得德國評論家大獎 
‧爵士技術:榮獲5顆星 
9059 阿拉伯圓舞曲 
拉比.阿布-哈里爾 烏德琴∕巴蘭內斯柯弦樂四重奏團 
在這張96年的專輯中改變了以往的演奏編製,以烏德琴、土巴與打擊樂為三重奏,演出弦樂部份也由他親自編寫,(內附"NoVisa"烏德琴樂譜) 

MMP170886 朝夕之間 
RabihAbou-Khalil烏德琴,長笛 
CharlieMariano中音薩克斯,高音薩克斯 
GlenMoore貝斯 
GlenVelez框形鼓,打擊樂 
RameshShotham印度打擊樂 
ChristianBurchard木琴 
MichaelArmann鋼琴 
MMP170889 布卡拉 
RabihAbou-Khalil烏德琴 
SonnyFortune中音薩克斯 
GlenMoore貝斯 
GlenVelez框形鼓,打擊樂 
RameshShotham印度打擊樂 
MMP170890 根與芽 
拉比.阿布-哈里爾 烏德琴∕葛倫‧莫爾 貝斯等 
在這張錄製於90年的專輯中呈現汲取傳統養份的成果。來自美國、南印度與敘利亞的樂手,為以中東音樂為主構的音色中添料加味,旋律行進中舒緩的即興演出值得細細品嘗。 
‧最高傳真:世界音樂最佳選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