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Robert Aitken, flute 羅伯特.艾特肯, 長笛

Robert Aitken 羅伯特˙艾特肯,長笛 

羅伯特˙艾特肯,長笛家、作曲家、名師以及新音樂音樂會系列 (New Music Concert Series) 之藝術總監,為當今長笛樂壇內最活躍且最受矚目的音樂家之一。幼年時即顯露出多樣化且具特色的才華,十九歲即任溫哥華交響樂團長笛首席 (Vancouver Symphony Orchestra),同時在溫哥華大學隨芭芭拉˙潘特蘭 (Barbara Pentland) 修習作曲及對位法。後離開樂團前往多倫多大學隨溫茲威格 (John Weinzwelg) 和謝佛 (Myron Schaeffer) 深造作曲。僅僅四年,艾特肯於活躍各樂團的同時也修得了作曲的碩士學位。曾先後在卡爾˙貝姆 (Karl Bhm)、謝亨 (Hermann Scherchen)、魏拉-羅伯斯 (Heitor Villa-Lobos)、史特拉文斯基 (Igor Stravinsky)等各指揮家指揮下和加拿大廣播交響樂團 (CBS Orchestra)一起演出。 
1964年羅伯特˙艾特肯前往歐洲,師承郎帕爾、Severino Gazzeloni 及 Herbert Barwahser 等門下,並追隨他心目中最景仰的老師-當代長笛之父,馬賽爾˙莫易茲 (Marcel Moyse) 學習。其間他仍不斷地在作曲方面下功夫,並積極參與音樂活動。 
二十五歲回到加拿大,應聘擔任多倫多交響樂團長笛首席;常任指揮小澤征爾 (Seiji Ozawa) 常在重要音樂會中,指定演出他在1962年為十二位獨奏家與樂團所作的協奏曲。此後他便多了作曲家的頭銜,並成為各音樂組織委託作曲的對象。CBC國立中心藝術樂團 (National Arts Centre Orchestra)、IRCAM等樂團委託他創作多首曲子的事實都證明了對他身為作曲家角色的推崇,而像薛褔 (Murray Schafer)、貝克維思 (John Beckwith)、溫茲威格 (John Weinzweig)專獻給他的曲子更肯定了他身兼長笛手的美譽。多次的得獎肯定了他的執著與貢獻,如同音樂評論家Kenneth Winters 曾描述:很難想像羅伯特˙艾特肯這般投入於音樂演出及其他活動,還能有精力和時間從事一系列的創作。而事實正是如此,他用創作來証明他的獨特性,以及音樂中獨到的、屬於他自己的風格,並且不斷地冒險和創新。若要形容他的音樂,可以說多年來與樂團合作演出的經驗,使他擁有對音色的強烈感受,並且培養出對管絃樂編制非常敏銳的耳朵。這種對音色的敏感度常引發他去製造一些新鮮的效果,並擴展了作曲技巧。 
1970年,羅伯特˙艾特肯離開多倫多交響樂團,全身投入作曲及獨奏家生涯。從1970年到1972年間,他創辦並指導「Music Today」音樂節於Niagara-on-the-Lake,並於1971年與作曲家Norma Beecroft共同成立「多倫多新音樂音樂會」(New Music Concerts),迄今他仍為此樂團之領導人。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多普勒兄弟:長笛二重奏與獨奏名曲集 Franz & Karl Doppler:The music for flutes and piano (Robert Aitken, flute)
這是一份即使您不喜歡或不認識長笛,也會禁不住愛上它的長笛錄音。法朗茲和卡爾多普勒兄弟是十九世紀中葉最受到喜愛的長笛演奏家,他們兩人的演奏是那個時代人最欣羨的聲音。而片中這些作品更讓我們證實了其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