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Yi-fong Hong, composer 洪一峰, 作曲

洪一峰,本名洪文路,初涉歌壇時,藝名為洪文昌,一九二七年出生於台南縣鹽水鎮。 
身為遺腹子的洪一峰,童年命運坎坷,隨寡母在北港就學;小學時,他即展露音樂才華,也因此受老師的關愛和提攜。十六歲即開始「跑碼頭」,流浪各地,賣歌為生。曾赴日,在日本劇場演唱,頗受東瀛人士歡迎。 
處女作《蝶戀花》發表後,更添增了創作信心;然而為了生計,進入南國唱片,但始終不得志;一九六○年加盟亞洲唱片,「洪一峰時代」才真正開始,據說此藝名是在求神問卜,選擇黃道吉日下「命名」的。 
六○年代,是他的巔峰時期,名聲大噪,幾可說不讓當時「紅」透半邊天的文夏,專美於前。 
做為一位「低音歌王」,洪一峰的謙虛、誠懇是在歌壇上很有名的,雖則他還拍過「悲情的城市」、「舊情綿綿」等電影,但從不自稱為「明星」。 
能演、能唱、能彈(鋼琴)、能拉(提琴)、能作、能畫(早年自製歌仔簿的插畫,多數由他自已動筆)的洪一峰,他的成功是吃過苦、吃過虧而得來的;晚年的宗教信仰更令他感到「虛華人生」外的「真實世界」,因此他仍抱著以旋律來詮釋「台語之美」的信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