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Tian-wang Jhou, composer 周添旺, 作曲

周添旺,台北市艋舺(萬華)人。一九一○年十二月二十五日(農曆)出生。 
六歲時,即習漢文,對詩詞默誦頗有心得;後入「日新公學校」,再轉成淵中學。 
一九三三年五月一日入古倫美惡唱片,時年二十四歲,當年以《月夜愁》之詞,受公司倚重;翌年升文藝部主任,繼有《雨夜花》、《碎心花》、《河邊春夢》等力作,建立其在台灣歌謠界之地位。 
他在戰後,又與楊三郎合作了《異鄉夜月》、《孤戀花》、《思念故鄉》、《秋風夜雨》,一九五七年,更進入旅日華僑林來先生所創辦的歌樂唱片公司擔任文藝部主任,其投效歌壇之久,無人可出其右。也因為他見聞較廣,而其本人又喜文墨,乃有〈創作台語歌謠史〉遺世,可惜篇幅不多。 
一九七一年,他發表《西北雨》,再獲掌聲,時年已六十一歲,仍念念不忘再為台語歌謠盡心盡力。 
一九八八年四月二十一日病逝,享年七十有九;葬於台北縣八里鄉,墓碑刻有其生前最得意作品《雨夜花》、《月夜愁》、《河邊春夢》、《秋風夜雨》四首作品,也算為其「墓誌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