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Jhong-cing Jiang, composer 江中清, 作曲

江中清,台北縣板橋市人。出生於一九○九年,逝於一九八九年。在台語流行歌壇,他算是「非主流」的人物,因為他本身是一位「流浪樂師」,其作品是「自彈自唱」在「自我推廣」,與日據時代的唱片業沒有關係,他的《春花望露》還是在戰後,才被收錄於唱片中。 
十六歲開始學習洞簫,自創了「七管變反洞吹」的吹奏法,別具一格,作《黃昏再會》的林天津即是迷上他的技法,而「甘願」與他「跑江湖」,兩入成了亦是「師弟」,亦是「朋友」的好拍檔。 
戰後初年,江中清與同好組織「板橋音樂會」,也印製「歌仔簿」在銷售,是一位真正的民間藝人。 
晚年,他在板橋二聖宮教孩童唸經書,雖曾有意將其洞簫造詣,傳授下,惜未得傳人。 
他在日據時代另有一作《打拳賣膏藥》,也相當有名,這首歌別人學不上「韻味」,惟有他和林天津「合唱」,再加以「表演」,活靈活現,十分有味,可惜已成「絕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