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Lin-ciu Li, lyric 李臨秋, 作詞

李臨秋於一九○九年四月二十二日生於台北「牛埔仔」。 
他於「大龍峒公學校」(小學)畢業後,即因家道中落,輟學謀職,曾於啤酒廠擔任工友,後在大稻埕殷商陳天來創設的娛樂事業--「第一劇場」及「永樂座」服務,而落籍以茶市享盛名的大稻埕;居住於「港町」(日據之街名,有清時代稱為建昌街,今西寧北路86巷)。 
「第一劇場」和「永樂座」在日據時代是台灣同胞「專屬」的電影院,李臨秋正濡目染,對「娛樂事業」頗有心得。一九三二年台語流行歌曲的發軔期,他就以《懺悔》、《倡門賢母》兩首電影廣告歌曲步入歌壇,一九三三年寫了《望春風》後,更享盛名,一九三七年他還以《望春風》為題,寫了一部電影劇本。 
而後,他又有《一個紅蛋》、《人道》、《對花》、《四季紅》等力作。李臨秋雖涉足歌壇,但是未盡心於此,由於他有一份安定的職業,因此寫詞的稿酬,他都換成了「酒資」,晚年他的健康情形不佳,全係「杯中物」所害。 
光復初期,他和作曲家王雲峰合作,再以《補破網》喚起人們認知台語創作歌謠的內涵。 
李臨秋創作有三個習慣,即:「深夜、燒酒、夜來香」;他的作品,首首雋永、生趣、細膩,他的作品在台灣譽之為:「凡有井水處,即能歌李詞」,並不為過。 
晚年,他接受林二的敦請,將舊作《相思海》、《半暝行》、《小陽春》找出,由這位「電腦音樂家」譜曲,曾再度「風光」了一陣子。並收青年歌手林詩達為義女,交付《雨紛紛》、《白茉莉》,兩首歌詞,由她譜曲。 
一九七九年二月十二日,李臨秋病逝於大稻埕「建昌街」,享年七十有一。 
有一幅輓聯,最足道盡李臨秋在台語創作歌謠的立地位:「望春風,傳情、傳族聲、傳萬世;補疲網,補情、補民心、補人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