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Su, Tong, composer 蘇桐,作曲

蘇桐,一九一○年出生。他是一位典型的民間藝人,有他的執著、有他的個性,也有他的傲氣。
他與陳秋霖,陳水柳(冠華)是日據時期台北市歌仔戲班的三位後台著名樂師,一九三六年,蘇桐曾參予「台灣新東洋樂研究會」,進行傳統樂器改良;當代歌壇無人不知他是一位操彈揚琴不做第二人想的最僅樂師。
台語流行歌曲發韌,蘇桐的作曲才華即被賞識,被古倫美惡聘為作曲專屬,以《懺悔》、《倡門賢母》進入流行歌壇,而他真正揚名是在以後跳槽,為勝利唱片與陳達儒合作所寫的《農村曲》、《日日春》、《雙雁影》。
戰後,他仍有《青春悲喜曲》、《煙酒歌》、《姊妹愛》、《母啊喂》等佳構,惜生活老是困乏,入不敷出,淪為流浪街頭樂師,賣過歌仔薄及漢樂秘方--「高家種子丸」(一般書上記載為「征露丸」是不確的)。
晚年,曾隨歌仔戲班在台視參加演出,惟因氣喘病復發,不能夠參加錄影,而辭去職務,窩在三重鎮養雞度日,不久即因病去逝。
蘇桐是一位音樂天份很高的作曲家,可惜恃才傲物,加以生不逢時,而侄一生,過世時,身無長物,賴他的朋友為其火化,遺骨始得奉安於靈骨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