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Wu, Jin-huai,composer 吳晉淮,作曲

吳晉淮,一九一六年出生,台南縣柳營鄉人。小學畢業即離家赴日,進入立教中學,中學三年級,迷上古典吉他,一九三一年進入日本歌謠學院主修歌謠理論、和聲學、對位學等。
他進入歌壇,是以「矢口幸男」為藝名,一九四○年和東寶簽約,巡迴日本各地演唱,一九四七年,和二位日本同好組成「拉丁三人合唱團」,在日本歌壇,頗獲佳評。
一九五七年,吳晉淮始返故鄉,當年三月與朋友赴關仔嶺踏青,寫下了《關仔嶺之戀》,因而觸發了他決心留在台灣,創作歌曲和推廣流行音樂的決心。
吳晉淮有二百餘首作品創作,台語超過了百首之多,日語也有同等數量。較出名的還有《五月花》、《可愛的花蕊》、《冰點》、《月娘半屏圓》、《講什麼山盟海誓》、《六月芥菜假有心》……等等。
他在婚後開辦了「音樂研究社」,旗下的門生有…陳芬蘭、良山、蔡一紅、郭金發、蕭孋珠、陽光、大小百合、黃乙玲等人。
晚年洗禮,信奉基督教;一九九一年蒙主歸,享年七十五歲。
一九九三年,台南縣立文化中心為配合十周年館慶,特舉辦南瀛作曲家吳晉淮音樂會和討論會,來記念這一位「本鄉的音樂家」並出版了一套追思紀念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