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Stamic Quartet 史塔米克弦樂四重奏

史塔米克是捷克一支在國內外均甚受歡迎的四重奏,成立於1985年,是相當年輕而有活力的組合。四位樂手的經驗都非常豐富:賴西那 (VladimirLeixner)、考庫拉(JosefKekla)、莫陶西克(BohuelavMatousek)等皆曾是杜李索爾四重奏 (DolezalQuartet)的團員,賴西那曾在此團長達17年,考庫拉曾有12年,莫陶西克也有8年的樂團經驗。在1985年時他們請到一位中提琴 皮羅斯卡(JanPeruska),並取了一個新名字,就是現在的史塔米克弦樂四重奏。史塔米克是捷克一位音樂家的名字,他出生於1717年也是曼翰樂派 (MannheimSchool)的創始者,對於銜接巴洛克和維也納古典樂派的發展助益匪淺。而這個樂團的兩位小提琴手便是來自史塔米克的出生地一布勞德 (HavlickvBrod),為了不辜負這個團名所代表的意義,因此他們努力的方向之一便是發掘古老而被遺忘的捷克音樂。例如,作曲家阮尼考 (PavelVranicky)、史塔米克、李查爾(AntoninRejcha)、米卡(FranlisekAntoninMica)等人的作品。
史塔米克弦樂四重奏常受邀至歐洲各國演奏,例如英國、愛爾蘭、奧國、瑞士、德國等等。他們經常為捷克電台、BBC、蘇黎士電台及伯恩(Bern)科隆(Koln)等地的電台錄音,更與捷克電視台有密切的合作關係。
他們曾獲歐洲廣播聯盟所主辦的四重奏大賽的首獎,以及1986年9月薩爾斯堡大賽的冠軍,該大賽的特色就是有實況的立即轉播傳送至歐洲各國,也就 是從該比賽場地以無線廣播的方式讓愛樂者能馬上欣賞到他們的音樂,甚至美國和加拿大都可以接收到該廣播。1987年他們又在捷克室內樂協會所辦的比賽中榮 獲第一名,他們演奏的樂曲也包括了各國作曲家的重要曲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