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Chen, Shieh-yang, conductor 陳燮陽,指揮

中國新一代卓有成就的指揮家陳燮陽,1953年進入上海音樂學院附中,先學鋼琴,後進入作曲班,1960年入本科指揮系,師從黃曉同教授。1965年以優 異成績畢業後,任上海芭蕾舞團管弦樂隊常任指揮,70年代以來,曾隨團去朝鮮、日本、加拿大和法國等地訪問演出。1981年9月,他應美中藝術交流中心的 邀請赴美考察、學習、演出,在美師從耶魯大學奧托.繆勒教授進修指揮課,又先後與紐約現代音樂演奏團、布魯克林交響樂團、檀香山交響樂團等合作演出,並向 美國音樂界和聽眾介紹現代中國作曲家的作品,1982年在三十二屆美國亞思本音樂節,陳燮陽應邀指揮音樂節樂團演出獲得很大成功。後又指揮了菲律賓國家交 響樂團和香港管弦樂團的演出。

  1983年8月陳燮陽應法國”音樂之聲”唱片公司之約,指揮北京中央樂團錄製了貝多芬的第一、四交響曲的唱片。1983年9月至1985年1 月,陳燮陽參加了大型音樂舞蹈史詩《中國革命之歌》的指揮工作。1985年底,他赴前蘇聯演出,在維爾紐斯、考納斯和新西伯利亞等成功地舉行了音樂會。 1986年赴日指揮了東京交響樂團。1988年1月和11月他又訪日指揮演出,同年9月,他應邀赴蘇格蘭指揮了影響巨大的中國作品音樂節的演出。1990 年起怹多次成功指揮香港中樂團。1992年4月他赴臺灣指揮臺北市音交響樂團和臺北市立國樂團演出。1987年2月,陳燮陽首次率團赴香港舉行了成功的演 出。1989年10月則率團在在日本的東京、大阪、橫演、神戶舉辦音樂會。
  
  陳燮陽指揮中央樂團和上海交響樂團錄製了幾十首中外交響樂作品的唱片,其中包括指揮上海交響樂團錄製的貝多芬交響曲全集和中國作曲家丁善德的 交響樂作品集。1987年他獲得了”上海之春”音樂節作品優秀指揮獎,他指揮的中國的著名的小提琴協奏曲《梁祝》獲得了1989年中國唱片社頒發的金唱片 獎。1987年開始他多次被選入英國劍橋國際傳記中心出版的《世界音樂名人錄》。

  陳燮陽為國家一級指揮,現任上海交響樂團音樂總監兼首席指揮、中央樂團常任指揮、上海音樂家協會副主席、中國音樂家協會理事和上海交響樂愛好者協會會長等。

  陳燮陽的指揮動作準確、自然、灑脫、線條清晰、風格雋永,在新穎細膩的音樂處理中,不僅具有對樂曲整體構思的理解,並能細緻地以幅度、情緒對比等音樂表現來描繪不同作品的色彩,從而揭示作品的精神。他的指揮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是一位賦音樂以勃然生機的指揮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