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Chen, Chiu-lin, composer 陳秋霖,作曲

陳秋霖,一九一一年出生於台北近郊社子,父親由新竹遷居於此。他僅受社子公學校(小學)教育,十幾歲即在歌仔戲班生活,並擔任樂師,擅長大廣弦、殼仔弦、古吹等傳統樂器。因對「音感」特具秉賦,時常為歌仔戲曲效力,寫了不少歌仔戲。
二十二歲進入古倫美亞唱片換任樂師,二年後被勝利唱片廷聘擔任作曲,一九三六年以《白牡丹》奠定其在歌壇地位。
唯他是事業心較強的人,不甘原屈身為「後台」人員,乃集資於一九三九年創設「東亞唱片公司」,企圖廷續台語流行歌曲生命,只是時不我予,慘澹經營下,幾將儲蓄賠光。
戰後,他以「陳玉山」筆名再從事創作,同時也忘在唱片業上謀發展,並且投資台語影片的拍攝,事業的不順遂,致使他的創作量顯得有些「單薄」,這不僅是他個人的損失,也是台語歌壇的不幸,否則他的作曲天賦,必能更有所發揮。
一九九○年,榮獲金曲獎的特別貢獻獎,二年後辭世;他所忠下的作品如《白牡丹》、《滿山春色》、《賣菜姑娘》、《中山北路行七擺》....等,於今已是不朽的「老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