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Ling, Er, composer 林二,作曲

林二,苗栗竹南人,父親林清安是台北名醫,曾競選過台北市長,有一位兄長名林一,旅居日本。
  他就讀於台大電機系時,即沉迷於音樂,以致大學「混」了七年。後被派往美國研修電腦音樂。一九六五年在美國芝加哥舉辦「世界第一次電子計算機音樂演奏會」,而以電腦音樂家之「前衛身分」,獨步樂壇。
  返台,應聘於台北商專擔任電子計算學科主任,即積極探尋日據時代流行歌曲作家,透過媒體,重新為他們「定位」。也投入「新歌」創作,如《相思海》、《半暝行》、《小陽春》、《酒店門前》等等。
  為了推廣台灣鄉土歌謠,他也曾組成一個「鄉土樂」以現代音樂技法演奏,可惜經費來源有所困難,終至解散。
  林二的主要作品,應該是「器樂曲」的創作,如《台灣七年》(一九五六年)、弦樂合奏曲《台灣組曲》(一九五七年)、《台灣旋律》(一九六一年)......因之將他「定位」在流行音樂,是不正確的說法。

                             文:莊永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