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Wang, Yun-fong, composer 王雲峰,作曲

王雲峰是電影事業的從業人嗎,他擔任過默片時代的伴奏士和「辯士」。初期的電影為黑白且無聲的默片,必須賴五名樂師的伴奏和「劇情解說人」(稱為辯士)來 幫助觀眾欣賞及了解劇情。王雲峰先後在台北芳乃館(戰後改稱美都麗戲院,後拆建今國賓戲院)擔任小提琴手、第三世界館(今台北延平北路大光明戲院)擔任 「辯士」(劇情解說員)。
王雲峰本名王奇,一八九六年(清光緒二十二年)生於古都台南,他的音樂啟蒙老師是一位日本海軍退役的樂師岩田好之助。岩日悉心傳扳他音樂知識外,還推薦他 往日本深造。他十七歲負笈東瀛,進入東京神保音樂學院深造二年。返台後定居大稻埕,在電影院工作,以後出任民間遊藝團體子弟團共樂軒西樂隊指揮,並和蕭光 明創辦了稻江音樂會,不久籌組永樂管絃樂團。
《桃花泣血記》一曲使王雲峰揚名,而成為台灣古倫美亞唱片公司專屬作曲家。
一九三三年,他還曾為「望春風」這部影片擔任配樂工作。這項工作,也是樹風氣之先的。
戰後,他和他的一些受業弟子加入台灣省警備司令部交響樂團(今台灣省交響團前身)。
王雲峰作品不多,據他自已的說法,僅有《城市之夜》、《歸來》、《深閨怨》等二十七首;他最為大家所懷念的作品應數一九四八年所譜李臨秋作詞的《補破 網》。 《補破網》是王雲峰的「封筆之作」,一直到他七十四歲辭世,他再也沒有作品。這或許是他對東瀛歌曲大量侵犯台灣而發生「劣幣驅除良幣」現象的無言抗議吧!
他的一生和民間音樂結下不了緣,誠如他自已所說的:「我的音樂生活,偏向在民間社會,與那些被視為不高尚的民間音樂共浮沉,同甘共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