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Chiu, Yu-lan,soprano 邱玉蘭,女高音

初中畢業後,東渡日本。考入廣島音樂高中,開始正式接受西洋音樂教育。畢業,以優異成績,考入武藏野音樂大學,主修聲樂,隨義籍名師魯道夫、理崎專研歌 劇;與菊池初美教授研究發聲,於民國57年、58年通過東京文化會館及NHK音樂委員會評審,同年並參加藤原歌劇比賽得獎。民國59年參加歌劇《靈媒》、 《88會》、及NHK「我們的演唱會」演唱。民國60年由教育部文化局邀請回國,舉行獨唱會,並參加現代音樂作品演唱會,甚為轟動。民國61年參加日本主 辦的世界歌劇音樂會演出,演唱《戲中戲》。
民國62年、赴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歌劇科進修。民國63年在紐約曼哈頓音樂學院畢業,現師事火田中良輔。民國64年參加「普契尼逝世五十週年紀念演唱會」,深獲好評。民國68年四月在西班牙舉行的第25屆「瑪麗亞、卡拉斯」國際音樂比賽中獲得金牌獎。
近年來,多次參加台北市音樂季,演出歌劇《戲中戲》及《茶花女》、《杜蘭多公主》,深獲各界讚賞。並且在生約、日本東京,參加多次的獨唱會及電視台廣播電 台的歌唱演出。受到當地人士相當高的評價:「是經一番琢磨鍛鍊,擁有圓潤美妙聲帶的歌者。對於音樂造京具有誠實態度及精細的思考能力,從她盡心唱出的歌聲 之中,可感受到清晰、真實的存在」。更得到第13回日本民音樂聲樂比賽第三名。與大叛愛樂交響樂團、京都交響樂團、東京交響樂團、東京愛樂交響樂團、新星 日本交響樂團、讀賣日本交響團、NHK交響樂團等共同演出,常任貝多芬第九交響曲的獨唱者,而活躍於聲樂界。
在日本曾當任《外套》、《西班牙的時光》、《阿依達》、《扥斯卡》、《蝴蝶夫人》等名歌劇的主唱者。無論義大利、中國、日本的古典歌曲或是現代歌曲均能演 唱自如。其歌聲具有豐富的感情,為大眾所讚賞。其作有SONY公司所製作的中國民謠「草原情歌」等多張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