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Ravel Maurice, composer 拉威爾,作曲

Ravel, Maurice(1875~1937)拉威爾
法國作曲家。
「波蕾若」舞曲,「媽媽」組曲,「鏡」鋼琴組曲。

拉威爾是一位創造夢境的大師,超世的東方風土、完美的西班牙景緻,或是富麗堂皇的舞殿都在他的音樂中呼之欲出。富感官色彩的法國音樂,以及蕭邦和 馬斯奈的樂風皆予他創作的泉源。由於早期接觸林姆斯基-高沙可夫的音樂,他能譜出色彩豐富的管弦樂,利用和聲與樂器音色舖陳特定的情境。
  他的音樂常被人們與年長其十三歲的感官派音樂家德布西之作相較。他為別人抨擊他抄襲德布西而大感苦惱。他堅稱他是第一位運用印象派觀念的作曲 家而非眾所公認的德布西。在德布西逝世後數年,他仍繼續寫信向記者闡明,出自於其手中的「水之嬉戲」較德布西的「雨中花園」早處理有關靜水沈滯感的題材。
  拉威爾與德布西音樂分野最大之處在曲式結構。德布西的音樂如行雲流水,隨意而生。拉威爾則恪守巴洛克舞曲與古典時期曲式,衍生出奏鳴曲、協奏 曲,孔雀舞曲與小步舞曲。縱然他亦運用一些如德布西作品的現代音樂素材,他作品的和聲調性卻顯得如傳統音樂般地穩固。他的風格可說是前人音樂的沿伸,而德 布西則另闢蹊徑,自出機杼。
  生性害羞內向的拉威爾,從未讓他未定稿的作品公諸於世。在確定能發表以前,他費盡心思地修改潤飾每首曲子。這種作風招致樂評非議其作品機械化 且了無生氣。史特拉汶斯基曾戲稱他為「瑞士的鐘匠」。然而他精緻細膩的樂曲自有一番獨特的韻味,彷彿另處於一個五彩繽紛的天地。
  受浪漫主義風潮影響,他亦對異國情調情有獨鍾,瀰漫著死亡意象的鋼琴組曲「加斯巴之夜」即為其產物。此類作品尚包括「達夫尼與克羅埃」,「鵝 媽媽」以及「兒童與魔術」。除了對巴洛克舞曲的喜好外,他亦受近期的圓舞曲影響至深,曾於二首作品中將圓舞曲比擬為生命。他自母系遺傳巴斯克血統,故其曲 風與西班牙音樂密不可分。除了「西班牙狂想曲」、「小丑晨歌」與「波麗露」以外,他的其他作品中亦留存了古老的西班牙曲式,如「嬰屍孔雀舞曲」與獨奏歌劇 「西班牙時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