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作曲家

Martinu, Bohuslav (1890-1959) 馬替努

波希米亞作曲家馬替努生於1890年12月8日,他算是二十世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他的父親是村莊裡鐘樓的管理員,他們一家人也一直住在那裡到1900年。當他七歲時,他才步下193階樓梯到學校上課,並開始與街上的裁縫師學小提琴。沉默寡言的他進步神速,1905年他開了第一場獨奏會,他們村莊的人都認為他將會成為一個像Jan Kubelik一般的小提琴大師。但是小馬替奴有他自己的想法,他開始作曲,他第一首曲子是為弦樂四重奏所寫,叫做「三個騎士」(Tri jezdci),在之後的六年裡,他已寫了非常多首室內樂曲。1906年,他進入了布拉格音樂院,主修小提琴,但當時他已志不在此,而是醉心於戲劇與文學,1909年他轉學到管風琴學校,但他也無意於此,所以1910年他就因一個固執的疏忽而被退學。第一次世界大戰期間,他為了躲避徵兵,他留在家鄉學校裡教音樂。這段時間裡他努力作曲,包括有歌曲、交響詩、鋼琴組曲、芭蕾舞曲及通俗劇,總共有120首曲子。大戰之後他加入捷克愛樂管弦樂團擔任第二小提琴手,在這段期間他也作了許多作品,一直到1924年,他在布拉格國家劇院發表他的芭蕾舞劇「Istar」後,他感覺到自己有些不足,便前往音樂院就讀,師事Suk。1923年他獲得一份獎學金前往巴黎,因為他很敬佩Albert Roussel(法國作曲家,1869-1937)這位作曲家,所以他跟隨他學習作曲,他省吃儉用,很辛苦地在巴黎生活。慢慢地他在五年之後打開了他在巴黎的知名度。1932年他的弦樂五重奏曲獲得Coolidge獎,而且同年他的作品也被拿到美國波士頓,由波士頓交響樂團演出,由Sergey Koussevitzky(俄裔美籍指揮家)指揮。1940年他離開巴黎,1941年到了美國紐約。但不諳英文的馬替奴實在挺辛苦的,還好有 Koussevitzky的協助,委託他寫下第一首交響曲,這使馬替奴燃起信心,更讓他每年都有一首交響曲的委託工作,所以在1942到1946年之中,他完成了5首交響曲、多首協奏曲與超過20首的室內樂曲。在美國這段時間他仍心繫祖國,1946年他回到布拉格音樂院擔任教授,只有暑假期間回美國於Tangelwood音樂營中任教,到了1948年秋天他才回到美國任教於普林斯頓大學,在這三年中他也完成了一些重要作品,其中包括稱得上是他第六號交響曲的「幻想交響曲」(Fantasies Symphoniques)。1953到1955年他住在法國尼斯,開始寫喜歌劇與清唱劇,1955年他又回到美國任教於寇蒂斯音樂院一年,並於隔年到羅馬教書。在義大利與瑞士這段時間,他傾心寫作交響詩,1959年因癌症病逝於瑞士。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中國風 Chinoiserie
總想知道西方人如何看待華人世界?本專輯收錄多位西方作曲家採用中國題材、東方旋律,所創作出東西融合的中國風古典樂。除了《杜蘭朵公主》之外,你還認識多少古典音樂裡的中國世界?這張【中國風】專輯給了我..
伊莎蓓兒·佛斯特 & 塞德利克.提貝岡 / 馬替努:小提琴協奏曲  Isabelle Faust & Cedric Tiberghien / Martinu: Concerto pour violon
馬替努傑出的感知性除了吸收外在的影響,也能將過往豐富所有音樂類型融入自己的音樂風格之中,開創出極為不同的個人音樂風格而且橫跨各種創作類型。專輯內的三首作品同樣呈現不同風貌:1930年代的..
伊莎蓓兒·佛斯特 小提琴選輯 Isabelle Faust: Violin Sonatas & Concertos
..
德佛札克、費比希、馬替努:鋼琴三重奏 Dvorák, Fibich & Martinu:Piano Trios
上個世紀捷克作曲家當中堪稱鋼琴三重奏之父的當屬史麥塔納。這張選集內最早的作品F小調鋼琴三重奏(1872)係出自茲德內克.費比希之手。當時作曲家只有21歲,這首作品彷彿也宣告了他的家庭即將面臨的悲..
楊納傑克、馬替努:弦樂四重奏 Janáček、Martinů:String Quartets (Doric String Quartet)
2014年10月7日多利克四重奏受鵬博藝術熱情邀請,首次抵台舉辦音樂會,引起本地樂迷不小迴響,絕佳的默契以及頂尖的技術,樂句轉換起伏的瞬間,僅以簡單的眼神或點頭便讓音樂如行雲流水般直入聽眾內心,..
青春~捷克木管五重奏音樂 Mládí
柏林愛樂木管五重奏(BPWQ)這個無疑是世上水準最高的室內樂組合,數年來已經在瑞典廠牌BIS錄製許多專輯,他們有系統的將來自法國、匈牙利、美洲和德國各地作曲家的作品整理發行。這張最新專輯的他們將..
馬替努、西貝流士、穆斯托年:大提琴奏鳴曲 Steven Isserlis plays Martinu, Sibelius & Mustonen
馬替努曾為各類器樂寫過為數不少的室內樂作品。其中大提琴更是在他心中佔了特殊的地位,三首大提琴奏鳴曲對他而言同樣有著重大的意義,每一首的風格截然不同,作曲的初衷也都和音樂以外的事件有所牽連。最富戲..
馬替努:大提琴奏鳴曲1-3號 Martinu:Cello Sonatas Nos. 1, 2 & 3
保羅.華金斯是當今世上頂尖的大提琴家之一,雖然之前曾經在CHANDOS發行過多張專輯,但是這次是成為該公司專屬音樂家之後的首張專輯。由身兼作曲家和鋼琴家的弟弟胡擔任伴奏,血緣與音樂上的默契讓他們..
馬替努:室內樂作品 Martinu:Chamber Works
..
馬替奴:大提琴奏鳴曲全集 Martinu:Cello Sonatas
Hyperion中價系列「Helios」原始編號CDA66296 捷克大作曲家馬替奴的作品,基本上植根於全音階,但和聲技法加入不少摩登元素,而捷克民俗音樂的旋律與節奏,隨時也在其中躍動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