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作曲家

Tan, Tun (1957-) 譚盾

曾被紐約時報稱為〝當今國際樂壇最重要的作曲家之一〞的譚盾,其音樂在世界各地的音樂會、電台和電視台中廣泛地演播並產生了深遠的影響。作為一個中國作曲家,他的音樂始終紮根于深邃的中國文化的土壤裡,並具有強烈的個性。在譚盾的音樂裡我們聽到了人類靈魂的聲音。作為一個東方作曲家,今年,他被當今新音樂的權威詮釋者--BBC交響樂團(蘇格蘭)首次聘為駐團作曲家及常任指揮。 
譚盾曾多次榮獲中國文化部的創作獎。他的管弦樂<道極>被選入<二十世紀華人音樂經典>。他還曾榮獲許多國際作曲大獎,如:巴托克國際比賽首獎(1987)、日本人野義郎作曲比賽首獎(1990)、德國韋伯作曲比賽第二名(1983)、美國貝絲最佳舞劇音樂創作獎(1993)、MTT傑出藝術成就獎(1994)、日本桑托里委約大獎(1993)、新西蘭國際傑出作曲家獎(1988)。此外,譚盾也常應邀赴朱麗亞音樂院、芬蘭西貝柳斯音樂院、美國皇家音樂院進行講學,並應邀擔任德國慕尼黑國際歌劇比賽評委、荷蘭國際作曲比賽評委、台灣國際華人作曲比賽評委及美國洛克菲勒委約大獎評委。他的作品常被世界各主要交響樂團在世界著名的國際藝術節和音樂廳中首演,並被德國Koch唱片公司、日本EMI唱片公司、美國華納Nonesuch唱片公司及美國CRI唱片公司錄制CD唱片。譚盾的交響樂專輯被BBC評為1994年度全球最佳十張唱片之一,日本文學藝術院也授予他1994年度最佳古典音樂唱片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