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作曲家

Messiaen (1908-1992) 梅湘

奧立佛·梅湘(法語:Olivier Messiaen 法語讀音: [ɔlivje mɛsjɑ̃],1908年12月10日-1992年4月27日),法國作曲家、風琴家及鳥類學家,普遍公認為二十世紀最具代表性的作曲家之一。他的音樂常融入複雜的節奏語言(他私下鍾愛古希臘和印度音樂),並以「有限移調調式」(梅湘自他早期作品中提出的概念)鋪陳出和聲與旋律。梅湘身為一位天主教徒,曲作中常流露出他對信仰的虔誠。 他時常遠行,因而在作品中融入了多樣元素,例如日本音樂、猶他州布萊斯峽谷國家公園的風景以及聖方濟各的生活等。梅湘曾形容,當他聽見和音、尤其是根據他的音樂調式所譜出的和聲時,會不由自主產生共鳴、聯想到色彩(即所謂的聯覺現象),進而將這些色彩結合、轉化入旋律之中。有一段時間,他全心投入關於「全序列主義」參數化的實驗,因此被後世認定是序列主義領域的革新先鋒。他是首位在管弦樂曲中使用電子琴(即梅湘的馬特諾電子琴)的作曲家之一。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折射~瓦倫、貝爾格、梅湘與魏本的合唱音樂 Refractions:Choral Works by Valen, Berg, Messiaen & Webern
海市蜃樓和彩虹一樣,都是起源於光學現象中的折射效果,在某些情況下我們可以看到實際隱藏於水平線之後的物體,像是海洋彼端的遙遠島嶼或是實際上還未日出卻能看到太陽。原因就是光線從大氣中進入另一種介質時..
李斯特、梅湘:鋼琴音樂 Liszt & Messiaen:Piano Music
李斯特是19世紀風靡歐陸的鋼琴家兼作曲家,梅湘則是22歲接任巴黎聖三一教堂的管風琴職位直到終老。第一眼看到兩位風格不同的作曲家被並列在同一張專輯,似乎有點奇妙。瑞典鋼琴家(同時也是神經科學家)費..
梅湘:世界末日四重奏 (流浪者三重奏) Messiaen:Quatuor pour la Fin du Temps (Trio Wanderer)
「世界末日四重奏」是梅湘1941年為德軍俘虜後於集中營所創作,完稿後梅湘與其他三位音樂家獄友一同於集中營內演出。見證戰爭帶來的毀滅,對未知的徬徨恐懼,在如此嚴苛的條件下,身為虔誠天主教徒的梅湘乃..
梅湘:四重奏「時間的盡頭」(約格.魏德曼, 豎笛) Messiaen:Quatuor pour la fin du temps (Carolin Widmann, violin / Jörg Widmann, clarinet / Nicolas Altstaedt, cello / Alexander Lonquich, piano)
2008年卡洛琳.魏德曼、約格.魏德曼、尼可拉斯.阿爾斯泰特、亞歷山大.隆格維希四位優秀的音樂家一同演出梅湘寫給小提琴、豎笛、大提琴和鋼琴的四重奏「時間的盡頭」,他們的演出完全符合作品需要的嚴肅..
馬丁:雙合唱團彌撒、精靈之歌 Frank Martin:Mass for Double Choir & Songs of Arie
「雙合唱團彌撒」共有五個段落,即天主教彌撒常用到固定經文,並刻意依循葛利果聖歌的傳統。簡樸、 全音階、調式風格,幾乎都是主調音樂。欣賞這首馬丁最常被演出和灌錄的曲目時,可以體驗到音樂中那 股真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