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Joan Osborne, vocal 瓊安.奧斯朋, 演唱

靈魂樂的救世主~瓊安奧斯朋 
酒後真情展現好歌喉 天生明星氣質藏不住 
生於1962年的瓊安˙奧斯朋,畢業於紐約電影學院,從學生時期她便開始了演唱生涯。而她發跡的過程也十分的有趣,在九零年代初期時,她還是紐約電影學院的學生時,有一天她與朋友到了紐約當地的一家藍調音樂酒吧,當天他們玩得很盡興,朋友們便起鬨要她上台唱歌,由於幾杯黃湯下肚,膽子也就大了起來,她便選擇了比莉˙哈樂黛的經典名曲「上帝保佑孩童」(God Bless The Child),而當她演唱完畢,酒吧內的琴師邀約她成為駐唱歌手,自此展開的歌唱事業。 
用心做好音樂 風光提名葛萊美 
隨著演出機會的增加,在紐約當地也建立起一定的票房與口碑,而頗具野心的奧絲朋在91年自組唱片公司(Womanly Hips)發行了一張現場演唱的專輯「靈魂秀」(Soul Show),專輯中的歌曲大都是自己的作品,專輯中融合了搖滾、藍調、靈魂樂、流行音樂,相當的豐富精采,在93年的時候前寶麗金的副總裁瑞克˙錢德夫(Rick Chertoff)設立一家名為Blue Gorilla的唱片公司,奧斯朋成為第一位歌手,透過錢德夫的關係,她認識了一群優秀的音樂人,也因此更開闊了音樂視野。在95年的時候與Mercury簽下的唱片約並發行了搖滾史上重要的經典作品(Relish)。 

以33歲的高齡當了國際樂壇的新人,推出了一張結合藍調、靈魂及福音歌曲「Relish」經典專輯,在96年的葛萊美獎提名七項大獎,而光在美國地區就賣出超過3百萬張。而其中一首暢銷單曲「我們之中」(One of Us)在美國登上了第4名,在英國及歐洲各大國家也都登上了前十名的好成績。97年時再度獲得葛萊美最佳搖滾女歌手的提名。 

新專輯「甜蜜生活」好評不斷 
即使初試啼聲就獲得樂迷及媒體一致的肯定,但是奧絲朋並沒有因為沉溺於浮華的掌聲中,反而更沉浸下來尋找音樂創作靈感,在2002年推出的新專輯中,便挑選了12首經典的藍調及搖滾曲目,這些歌曲都是搖滾史上重要並且影響她音樂創作的作品,且多為男性藝人的作品,包括艾瑞莎弗蘭克林(Aretha Franklin)的Think,吉米罕醉克斯Axis:Bold As Love,馬文蓋的How Sweet It Is,由女性來詮釋男藝人的作品極具挑戰性,但是奧斯朋用她充滿磁性且極富生命力的聲音,賦予這些經典歌曲新的靈魂。「甜蜜生活」發行之後獲得了各界熱烈的迴響,專業音樂網站AMG給予這張專輯4顆星高評價,滾石雜誌則讚譽她為「靈魂樂的救世主」,而紐約郵報直接點名本張專輯為2002年最佳專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