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Attila Zoller, guitar 亞提拉‧佐勒, 吉他

Zoller, Attila 亞提拉‧佐勒,吉他 Cool

 
(C)SsirusW.Pakzad
經驗老練的演奏家亞提拉‧佐勒,是六○年代早期第一位發現爵士樂外環領域的吉他演奏家,被公認為是現代爵士吉他的真正原始改革者之一。他於1927年生於匈牙利(Hungary)的維斯葛雷德(Visegrad),一度曾定居德國,自1959年起則稱紐約及佛蒙特(Vermont)為他的家,曾與奧斯卡‧佩提弗(OscarPettiford)、湯尼‧史考特(TonyScott)、奇哥‧漢彌爾頓(ChicoHamilton)、史坦‧蓋茲(StanGetz)、赫比‧曼恩(HerbieMann)、瑞德‧諾弗(RedNorvo)、班尼‧顧德曼(BennyGoodman)、吉米‧雷尼(JimmyRaney)、赫比‧漢庫克(HerbieHancock)、隆‧卡特(RonCarter)、雪利‧史考特(ShirleyScott)、卡爾‧賈德(CalTjader)及許多爵士樂大師共同演奏和錄音。除了定期前往歐洲音樂節巡迴演出,及至日本和許多美國爵士樂俱樂部表演外,佐勒還是位著名的教師,同時也是佛蒙特爵士樂中心(VermontJazzCenter)的創始總裁。1995年,佐勒接獲新英格蘭基金會(NewEnglandFoundation)的「藝術成就獎」(ArtsAchievementAward),以表彰他終身對爵士樂的奉獻。
佐勒自從與李‧柯尼茲這位芝加哥中音薩克斯風手合作錄音至今已有二十五年之久;柯尼茲曾立誓永不抄襲他人的音樂,他發展出一種輕快的中音薩克斯風的效果,結合他的即興天才和聲概念,使他成為真正特別的爵士樂大師之一。佐勒與柯尼茲在新專輯《正是時候(WhenIt’sTime;ENJ9031)》中彷如老友般,尤其在傑若米‧肯恩(JeromeKern)的〈TheSongIsYou〉一曲中,以二重奏形式演出更是令人迷醉。
出版之亞提拉‧佐勒專輯:
 
3043 幫助並支持
AttilaZoller吉他
RonCarter貝斯
JoeChambers鼓
‧爵士樂雜誌:流動的的美妙旋律,緊湊的依咆哮樂悅耳的合聲呈現
‧爵士技術:最親切旳三重奏陣容
 
5053 征服
AttilaZoller吉他
KirkLightsey鋼琴
MichaelFormanek貝斯
DanielHumair鼓
‧唱評雜誌:音色細緻及與眾不同的傑出作品
 
9031 正是時候
AttilaZoller吉他
LeeKonitz中音薩克斯
LarryWillis鋼琴
SantiDebriano貝斯
YoronIsrael鼓
‧爵士調調及頂尖雜誌:當月最佳CD
‧1995年榮獲新英國生活基金會成就大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