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作曲家

Tchaikovsky (1840-1893) 柴可夫斯基

Tchaikovsky, P.I.(1804~1893)柴可夫斯基 
俄國作曲家。 
天鵝湖, 睡美人,胡桃鉗。 

彼得·伊里奇·柴可夫斯基(俄語:Пётр Ильич Чайковский,1840年5月7日-1893年11月6日),俄羅斯浪漫樂派作曲家,其作品也有一定的民族樂派特徵。其風格直接和間接地影響了很多後來者。

柴可夫斯基出生於沃特金斯克一個貴族家庭,從小在母親的教導下學習鋼琴,由於父親的反對,進入法學院學習,畢業以後在法院工作。22歲時柴可夫斯基辭職,進入聖彼得堡音樂學院,跟隨安東·魯賓斯坦學習音樂創作,成績優異。畢業後,在尼可萊·魯賓斯坦(安東·魯賓斯坦的弟弟)的邀請下,擔任莫斯科音樂學院教授。

柴可夫斯基性格內向而且脆弱,感情豐富,他被認為有同性戀傾向,並且在當時的社會環境中一直試圖壓制,因此有意見認為這是婚姻破裂的原因,但也有不少學者根據他留下的信件資料,以及友人的描述,並不贊同他是同性戀者的說法。柴氏在與崇拜自己的女學生的婚姻破裂後,企圖自殺,他的朋友把他送到外國療養。這期間開始和一個熱愛音樂的俄國鐵路大亨富孀梅克夫人(Nadezhda von Meck)通信。後來梅克夫人成為他的資助人,他後階段的許多作品都是獻給這位夫人的。但奇妙的是兩個人從來沒有見過面。當他們十四年的書信往來因為這位夫人宣布公司破產而終止時,柴可夫斯基受到了很大的打擊,在獨自度過憂鬱的三年後於莫斯科去世。他的死疑點重重,官方說法是他喝了帶有霍亂病毒的水而染病身亡。但是據後來學者的考證,很有可能是自己服用砒霜而自殺。但是,這都只限於猜測,真的原因直到現在還是一個謎。

在音樂創作上,柴可夫斯基很崇拜莫扎特,尤其他對旋律性的重視;他甚至模仿莫札特的風格創作了一部管弦樂組曲(Suite No. 4 in G major, "Mozartiana", Op. 61)。對於華格納音樂中的一些特性他卻很反感,認為華格納過於重視管弦樂隊而忽略了聲樂,柴可夫斯基主張用現實主義手法來表現歌劇,主導動機只用以描寫心理感情等內在方面。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2CD)柴可夫斯基:弦樂四重奏第1-3號
..
TCHAIKOVSKI / Francesca da Rimini
..
亞當斯:和聲學 Adams: Hamonielehre / Doctor Atomic Symphony
    John Adams (b. 1947) Doctor Atomic Symphony (2007) 24:20   &nb..
俄羅斯大提琴經典名曲集 - 柴可夫斯基:洛可可變奏曲、佩索隨想曲、夜曲;蕭士塔高維契:第一號大提琴協奏曲
享譽國際的大提琴演奏家祖爾‧貝里與 Telarc 唱片公司簽約了!這張2009年出版的最新大提琴與樂團協奏發燒大片,他演奏了整張為近代俄羅斯作曲家的重要大提琴代表作品,包含了大眾最耳熟能詳的柴可..
史特勞斯、華特菲爾、韋伯、柴可夫斯基:永不止息的圓舞曲   The Never-Ending Waltz
大眾王子康澤爾一向具有特殊魔力,善於將通俗題材點石成金化為高水準的娛樂聖品,這張新專輯也不例外。他將四十多首著名圓舞曲整理成八個組曲,各個曲子均採用原譜演出,只有若干聲樂演唱部分改用樂器代替。每..
史特拉文斯基:芭蕾音樂「火鳥」全曲;改編柴可夫斯基、西貝流士、蕭邦作品 Stravinsky:The Firebird and arrangements of works by Sibelius, Tchaikovsky & Chopin
火鳥是史特拉文斯基第一部全劇版的芭蕾,但這並非他首次與迪亞吉列夫和他旗下的俄羅斯芭蕾舞團合作。1909年,火鳥首演獲得空前成功的前一年,這位魅力過人的經理委託史特拉文斯基為另一項計畫將蕭邦的兩首..
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柴可夫斯基:第4號交響曲 Stravinsky:The Rite of Spring;Tchaikovsky:Symphony No.4
這張CD絕對是物超所值,不但錄音長達75分,而且收錄兩張Telarc名盤曲目,將史特拉汶斯基《春之祭》及《柴可夫斯基:第4號交響曲》兩首曲目收錄在同一張專輯。《春之祭》可以說是一項藝術的大結合,..
如夢似幻 ~ 大提琴名曲集 (歐菲莉.蓋雅爾) Dreams (Ophelie Gaillard, cello)
喔對,這是張將知名古典樂曲改編給特定樂器演出的專輯,但,這張專輯...不太一樣哦。來來來,哩來,先快速瀏覽裡面的曲目:棕髮女郎(德布西)、吉諾佩第第一號(薩提)、親愛的爸爸(普契尼)、孔雀舞曲(..
巴爾托克:四首管弦作品 Bartók:Four Pieces for Orchestra, etc.
加德納和墨爾本交響樂團新專輯曲目收錄巴爾托克三首傑出管弦作品。給弦樂、打擊與鋼片琴的音樂在當時算是相當前衛的開創性作品,編制必須要有兩組弦樂團,彼此在舞台對面演奏,並且加進一組打擊、鋼琴、豎琴還..
帕海貝爾:卡農 | 柴可夫斯基:小夜曲 | 鮑羅定:夜曲 | 佛漢‧威廉士:綠袖子幻想曲 Pachelbel:Kanon | Tchaikovsky:Serenade | Borodin:Nocturne | Vaughan Williams:Fantasy on "Greensleeves"
 本片所收錄的作品,大都為平日即耳熟能詳的樂曲,尤其帕海貝爾的《卡農》以及佛漢威廉士的《綠袖子幻想曲》,亦經常出現在廣告配樂之中,是廣受大眾青睞的作品。鮑伯定的《夜曲》,題獻給他的妻子,以懷念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