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作曲家

Zahnhausen, Markus (1965-) 札恩豪森

 

Zahnhausen, Markus 札恩豪森
 
作曲家詹豪森是德國慕尼黑李察史特勞斯音樂學和斯拉夫語系雙修的高材生,他同時也精通直笛演奏,並擔任音樂記者的工作,同時也對現代音樂和早期音樂的演出風格頗為專精。然而,他所有無伴奏直笛作品的錄音,卻不需要仰賴他的頭銜或音樂背景,就可以讓人感受到不凡之處。像是在偌大的東歐焦黃荒原上,聆聽孤獨的牧人笛聲一樣,無伴奏的直笛笛聲,吹出一種學院派音樂所無法捕捉的靈感,音樂中帶給人的感動,就像在深夜裡聽到隔鄰吹奏的笛聲一樣的親切,不需要繁複多彩的樂器配置,不需要旋律繽紛迷人的旋律,直笛單線條的樂聲和四周的空氣一接觸,立刻就激化出一種難以言喻的氣氛,把聽者的情緒帶到那個脫離現代時間和空間,只殘留著遠古獵人記憶的時空荒原上,人類和聲音觸碰時,原始的情感,就在這些音樂中來回激盪著,這樣赤裸原始的音樂經驗,讓人回到稚嫩、童真的襁褓情緒中,感覺舒適而寧靜。而這麼聽似簡單的音樂,卻又可以勾動人對最深奧的古希臘劇場和無聲默劇的聯想,那去除了傳統音調和節奏構成的演奏和作曲風格,緊緊地扣住聽者陌生的耳朵,讓人無法藉由既往的經驗去猜揣測音樂的去向,因而在腦海裡衍生出一幅音樂的假想劇,既不具重量,也不具壓力,卻只是讓人領會到音樂在虛與實之間對話的趣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