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Savall, Jordi 約第.沙瓦爾

Savall, Jordi 約第‧沙瓦爾, 作曲、古大提琴、製作 
過去二十年來,所有帶動音樂復甦的人當中,約第‧沙瓦爾(Jordi Savall)這位維奧爾提琴奏家、指揮家、研究學者與教師,可說是復興古樂的先鋒。他和蒙賽拉.菲格拉斯以及卞塔魯亞皇家教堂(Hesperion、Capella Reial de Catalunya)及卡塔魯亞皇家合奏團(Le Concert des Nations)這幾個樂團,建立了一份讓人印象深刻的唱片目錄,以其多樣性、品質、數量和原創性而令人望塵莫及。 

沙瓦爾的琴音有著如絲和天鵝絨般的音色。他的雅緻和細膩、敏銳,是今日世上無人能匹敵的。他自創品牌AliaVox以來,已發行20張專輯,並榮獲無數國際大獎。他的夫人蒙賽拉.菲格拉斯(Montserrat Figueras)不但是沙瓦爾生活上的好伴侶,更是AliaVox的重要幕後功臣之一。 
  
 創立AliaVox這個新品牌的目的,便是在彰顯約第‧沙瓦爾、蒙賽拉.菲格拉斯以及他們的合奏團體在音樂復興上的特質:對基本曲目的選擇性研究、奠基於原始資料來源;根據每一時期的風格與技術規範重新詮釋概念;而最重要的,身為我們這個時代的藝術家,對那些曾被不公平地遺忘的曲目和樂器,均有著不妥協而嚴謹對待的責任。 


約第‧沙瓦爾於1941年生於巴塞隆納(Barcelona)的伊瓜拉達(Igualada)。在六歲時即已開始了他的音樂事業:在他故鄉的合唱團的細心照顧下,累積了音經驗、練習與訓練,並於1965年於「巴塞隆納高級音樂學院」(Conservatori Superior de Musica de Barcelona)完成了音樂與大提琴教育。在探究新的領域時,他很快地便了解到古樂的重要性…有重新評估幾乎被遺忘的樂器,如古大提琴(viola da gamba)的需要,以及重要而鮮為人知的伊比利半島(Iberian Peninsula)的音樂遺產。自1968年起,他便在瑞士的Scho La Cantorum Ba Siliensis接受訓練,並於1973年成為他的老師奧古斯特溫辛格(August Wenzinger)的接班人。 

從1970年開始,他灌錄唱片以演奏音樂大師的大提琴小品而廣為大眾所知,並很快地為國際樂評公認為最了不起、最具天賦的古大提琴演奏家。他對於挖掘已被遺忘的作品樂此不疲,並且1974年至1989年間創立了不同的合奏團,因此而演奏了相當廣泛的曲目,包今了中世紀至十九世紀初的樂曲。1974年,他與女高音蒙賽拉.菲格拉斯(Montserrat Figueras)和幾位來自不同國家的音樂家們合組了晚星20古樂團,這個古樂合奏團很快地便以其特的音樂活力及最佳的歷史精確度的新觀念獨樹一幟,而成為演奏方面的先導。 

他在1987年返回巴塞隆納時,創立了La Capella Reial De Catalunya,這個由獨唱家與聲樂團所組成的團体,其目標即在於演唱1800年前的音樂。 

由約第‧沙瓦爾所指揮的最年輕的團体,則是創立於1989年的LE CONCERT DE NATIONS,這個巴洛克與古典時期的樂團團員,主要都是來自南方國家的年輕音樂家,而目都專擅於演奏巴洛克與古典時期的樂器。 

約第‧沙瓦爾已被一致公認是現今最重的古典演奏家之一是他這一祌中最多才藝的音樂家:維奧爾(Viol)提琴演奏家家,以及風格清楚的創建者,他的音樂會、教育與研究,使他列身目前重新評估歷史音樂的主要建構者之一。藉由他對艾倫.可(Alain Corneru)的電影〝日出時讓悲傷終結〞(該片曾榮獲七項凱撒獎,其中一項即為最佳電影配樂)的不可或缺的貢獻,他證明了古樂並非只限於精英份子或少數人所能欣賞,而是能吸引愈來愈多的年輕人及更多的聽眾。這陪電影的原聲帶在法國及國外均獲得壓倒性的成功。 



古大提琴、指揮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3SACD)貝多芬:交響曲(第1-5號) 約第.沙瓦爾 指揮 國家古樂合奏團	Jordi Savall / Beethoven: Symphonies Nos. 1 - 5
貝多芬:交響曲(第1-5號) 沙瓦爾 指揮 國家古樂合奏團 時間: CD 1 59分48秒/ CD 2 ..
CARLOS V   Mille Regretz: la Cancion del Emperador  卡洛斯五世
這張非凡專輯的卓越創意,是古樂大師約第.薩瓦爾從羅馬皇帝卡洛斯五世1556年退位演說當中得取靈感,用同時期相關連的二十一首樂曲串連這位偉大君主的一生事蹟,自其祖父羅馬皇帝兼日耳曼國王馬克米蘭一世..
Diaspora Sefardi: Romances & Music Instrumental 猶太碧玉
這套珍貴無比的《猶太碧玉》雙CD專輯,收錄了西班牙地區猶太民族數百年來流傳下來的動聽歌謠,分為浪漫歌曲與器樂民歌兩大部分。自從1492年猶太人被西班牙皇家下令驅逐之後,原本僻處一地的西班牙猶太文..
Farnace / Antonio Vivaldi 韋瓦第:歌劇《法納斯》
韋瓦第1727年在威尼斯山特安吉羅劇場所首演的歌劇《法納斯》,係取材自安托尼歐.魯契尼的戲劇,故事敘述:法納斯是被羅馬打敗的龐圖斯國王,他想要復仇,但是希望妻子塔密莉殺死兒子之後自殺,以免落入敵..
Jean-Baptiste Lully  L’ORCHES DU ROT SOLEIL  十七世紀法國音樂總覽 - 盧利:獻給太陽王的管弦樂曲
義大利出生的盧利十四歲到法國之後,原本只是貴族的侍童,然而受到太陽王路易十四的賞識,提拔他擔任皇家樂團的領導,並且授權他創作純粹的法國歌劇,終於開啟了法國音樂的輝煌時代。這張專輯所選的三闋組曲,..
Jean-Baptiste Lully L’ORCHES DU ROT SOLEIL 十七世紀法國音樂總覽 - 盧利:獻給太陽王的管弦樂曲
義大利出生的盧利十四歲到法國之後,原本只是貴族的侍童,然而受到太陽王路易十四的賞識,提拔他擔任皇家樂團的領導,並且授權他創作純粹的法國歌劇,終於開啟了法國音樂的輝煌時代。這張專輯所選的三闋組曲,..
La Ruta de Oriente / 「東方之旅」
傳教士到達東方,如同絲路貿易,也產生了新的文化交流,不過幾百年前的事,會用什麼方式紀錄下來?在一場學術交流的研討會上,來自日本的古樂演奏者與晚星二十一古樂團的成員,從古老歷史的軌跡中,找到新的探..
Les Grandes Eaux Musicales De Versailles / Jordi Savall . Le Concert des Nations 凡爾賽宮壯麗噴泉音樂
法國凡爾賽宮在路易十四國王時代建築豪華噴泉,連水管線路都刻有皇室紫花徽章,國王當年還經常於此舉行音樂盛會。附屬凡爾賽宮國家資產與公共博物館的凡爾賽巴洛克音樂中心,成立迄今已經有十八年歷史。他們每..
Metamorphosis Fides  /  信仰的蛻變
傳統、語言、表情,經過時間洗禮和不同文化的衝擊之後,會變形、添加新色彩,但是其原始本質仍會在人類的意識裡長存且豐盛發展。本輯收錄源自中世紀西班牙的彌賽亞音樂(即,敘述最後審判之時彌賽亞將會來臨的..
Tous Les MAtins Du Monde 電影原聲帶《日出時讓悲傷終結》(又譯:世界的每一個早晨)
日出時讓悲傷終結》是一部敘述17世紀法國低音古大提琴大師柯龍貝以及其弟子瑪萊斯之間習藝的故事。看過的人除了對於柯龍貝的深情與瑪萊斯的忘恩負義印象深刻之外,相信一定不能忘懷那深情低吟的古大提琴之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