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音樂廠牌

MPS

1968年成立的MPS唱片,前身是 HGBS錄音公司,創辦人是電子製造商SABA的老闆Hans Georg Brunner-Schwer (HGBS),他不僅是一位傑出的音響工程師,也是一個熱愛音樂的業餘鋼琴家。1958年他在居住的豪宅客廳上方的房間架設了當時最先進的錄音室,在1961年當奧斯卡彼得森來到蘇黎世舉辦演唱會,Hans便邀請了奧斯卡彼得森到位於黑森林的豪宅舉行了首場的家庭演奏會,HGBS錄製出來的成果也讓彼得森這位加拿大人吃驚的表示(“我從來沒有聽過自己這樣的表現...”),自此他決定每年回來舉辦這樣的客廳音樂會,而在1963年起Hans開始以SABA公司的名義錄製Wolfgang Dauner、Horst Jankowski、George Duke等鋼琴家的作品,1968年Hans離開了SABA公司,他成立了MPS唱片公司(Musik Produktion Schwarzwald(黑森林)),新廠牌得成立之後的首發的作品就是剛與Verve唱片結束合約的奧斯卡彼得森錄音. 從此之後, MPS一直到1982年總共錄製超過了500張的作品。

 

錄音室後來從豪宅搬遷至離豪宅不遠的Richthofenstrasse,Hans仍不斷地與Eugen Cicero、George Shearing、Monty Alexander等鋼琴大師合作. MPS也從單純的錄音室變成了重要的音樂廠牌,而錄音的地點也不僅侷限在錄原音室內,從紐約錄音室小酒館到柏林爵士音樂節的現場錄音,都有MPS錄音的紀錄。和兩位錄音大師Willi Fruth跟Rolph Donner的緊密合作,保證錄音品質的優異表現。透過爵士樂界的教主Joachim-Ernst Berendt的介紹, 使得許多有錄音天賦的新人加入MPS陣容。

 

MPS唱片除了錄製鋼琴家的作品外,也錄製像是Stéphane Grappelli、Don “Sugarcane” Harris、Jean-Luc Ponty 與 Didier Lockwood小提琴名家與新秀的作品,而大師如Freddie Hubbard 與 Jim Hall,經典的Dizzy Gillespie and Count Basie、Peter Herbolzheimer,以及受到普羅大眾喜愛的Kurt Edelhagen 和Erwin Lehn的爵士樂團,都選擇了與MPS唱片合作。

 

MPS唱片持續地以先鋒者的地位領導著爵士樂界,在80年代末在主流的音樂市場上被歸為”世界音樂”,其實早在60年代MPS就發行了一系列<爵士遇見世界>,包含了簧管演奏家Tony Scott與巴厘島音樂家合作,鋼琴家Irene Schweizer與印度音樂結合,鋼琴家George Grunz融入非洲音樂,更有美國傳奇薩克斯風手John Handy與印度沙羅德琴家 Ali Akbar Khan,加上巴西吉他手Baden Powell的跨界合作。鐵琴演奏家Dave Pike特殊的印度風情律動也成為MPS唱片最受歡迎的音樂風格。

 

MPS唱片發行中有很多年輕的德國音樂家,也為德國爵士樂歷史轉變做了見證,MPS唱片將Volker Kriegel、Wolfgang Dauner 與庫恩兄弟(Joachim 與 Rolf)推向了國際舞台。兩位獨特前衛音樂風格的音樂家Albert Mangelsdorff 與 Gunter Hampel也因為MPS唱片的推廣而和國際知名音樂家Archie Shepp和Cecil Taylor平起平坐。MPS也致力於古典音樂,還特地買了一台有音樂會勞斯萊斯之稱的貝森朵夫鋼琴給顧爾達(Friedrich Gulda)使用,而這台鋼琴也仍在錄音室內,放在最佳錄音位置的紅色標記上。

 

在1983年Hans出售的大部分的錄音著作給了寶麗金唱片。他自己則獻身於新公司,HGBS音樂製作公司,主力著重於古典唱片錄音。原本一些MPS錄音已經經由寶麗金/環球唱片CD化發行。 2004年Hans去世後,舊錄音室的工作停滯了ㄧ段時間。在過去的四年裡Hans的兒子Matthias和爵士愛好者的同事Friedhelm Schulz攜手藉由與鋼琴家Johannes Mössinger與具有東方色彩的爵士樂團 FisFüz合作製作一些類比錄音,再度讓這個獨一無二的黑森林唱片公司活絡起來,


MPS唱片目前正在經歷史上最偉大的復興工作。預計將原有的錄音重發,讓這些珍貴的歷史錄音重見天日,21世紀的復興工作不僅要完整重現,並且更進一步以最優質的品質以LP和CD版本上市。此外,除了一部份作品會發行類比錄音帶, 也會在公司歷史上頭一次將整個廠牌爵士音樂作品全面數位化。這些歷久彌新的數位和類比錄音, 將會有線上文件可供參考. MPS匯集了數個世代的音樂歷程,也難怪牛津Groove Dictionary of Jazz百科全書稱之為 “歐洲最大和最多樣性的產品目錄。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我的亞美尼亞 (瑟吉 & 露西妮.哈察特楊) My Armenia: Komitas,Mirzoyan,Bagdasaryan,Khachaturian (Sergey & Lusine Khachatryan)
位於外高加索地區的亞美尼亞共和國,該國擁有悠久的基督較信仰,西元四世紀時便將基督較定為國教,然而除了北邊的喬治亞外,其它週圍鄰國——包括土耳其、伊朗與亞賽拜然,皆信奉伊斯蘭教,因此自古以來,亞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