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Gerry Mulligan, saxophone 傑瑞‧莫里根, 薩克斯風

傑瑞‧莫里根是我們這個時代中,最受尊崇與景仰的爵士音樂家之一,在美國音樂界佔有一獨特的地位。集薩克斯風手、作曲家、改編與指揮於一身的蓋瑞‧莫里根,在現代爵士與當代音樂的歷史中,扮演著一個重要的角色。他曾和一些不朽的爵士大師如路易‧阿姆斯壯(LouisArmstrong)、康特‧貝西(CountBasie)、雷斯特‧楊(LesterYoung)、艾靈頓爵士(DukeEllington)、邁爾‧戴維斯(MilesDavis)、傑克‧提加頓(JackTeagarden)和比莉‧哈樂黛(BillieHolliday)等一起演出。他獲得全世界樂迷一致投票為爵士音樂界的第一人,並連續29次獲得美國爵士月刊DownBeat的讀者票選獎。 
莫里根生於紐約,由於父親是位工程師,因著工作的關係,整個家也跟著四處遷移至美國許多城市,莫里根的童年與青春期便是這樣渡過的。莫里根七歲開始學鋼琴,接著又學豎笛;並跟隨山姆‧柯瑞尼(SamCorrenti)習薩克斯風,也是由於柯瑞尼的鼓勵,他開始學習編曲。在全家搬到費城時,時年十六歲的莫里根請求WCAU-CBS廣播交響樂團的指揮強尼‧華靈頓(JohnnyWarrington)的協助。 
「當你還年輕而且有著憧憬時,你便會擁有不可思議的勇氣。」莫里根解釋道,而他知道華靈頓必然為這個高中生的決心而覺得好笑。這位樂團團長給予他建設性的批評,並且開始購買莫里根的改編曲。當時莫里根為湯米‧塔克(TommyTucker)的樂隊編曲,不久便又回去WCAU為艾略特‧勞倫斯(ElliottLawrence)編曲。 
一九四O年代中期,莫里根應邀在費城音樂學院的一場特別音樂會中演奏次中音薩克斯風,那場音樂會還有一些當時的新星如查理‧帕克(CharlieParker)、迪基‧葛利斯比(DizzyGillespie)及莎拉范(SarahVaughan)參與演出。當帕克邀請他去參加會後會時,莫里根原本很高興,但想到他只是被邀請去聽而已,莫里根的心不免跳了一下,然而當帕克在衣帽間聽到莫里根在音樂會中所吹的次中音薩克斯風時,便堅持要他演奏。他並沒有拒絕:「我嚇死了」,莫里根回憶道,「但查理非常幫忙而且鼓勵我。如果在你年輕時,有人像他一樣猛推你一把,那是永遠不會使人受到傷害的。」 
莫里根在十九歲時已經為蓋尼‧克魯巴(GeneKrupa)的樂團寫曲和演奏,接著又和克勞德‧松希爾(ClaudeThornhill)合作。也是在這一段時間,他跟隨吉爾‧伊凡斯(GilEvans)學習,並開始結合一些音樂家,如約翰‧路易士(JohnLewis)、查爾斯‧敏格斯(CharlesMingus)、李‧柯尼茲(LeeKonitz)、喬治‧哈塞爾(GeorgeHussell)、塞隆尼爾斯‧孟克(TheloniusMonk)、邁爾‧戴維斯(MilesDavis,他叫莫里根「傑魯"Jeru"」)、傑克‧席姆斯(JackSims)和艾爾‧孔(AlCohn)等。 
由於對一九四O年代末期紐約那種不可思議的創意空間相當熱衷,莫里根因而全心投注於創作與編曲的工作之中。他在此時期的作品與改編曲,對《BirthoftheCool》這張劃時代的唱片而言,具有無以比擬的貢獻。《BirthoftheCool》這張唱片被公認是現代爵士的啟蒙專輯,因而在1982年被選入葛萊美的名人堂(GrammyHallofFame)。這張唱片為爵士樂新方向的開始做了註記,它以管弦樂譜曲來強調其即興,是為九種樂器組而作,其中還包括了法國號和低音號。雖然這張唱片是在紐約錄製的,但這種新的聲音卻與西岸正點、悠然自得的生活型態不謀而合,因而被稱為「西海岸爵士樂」(WestCoastJazz)。 
莫里根雖然非常高興自己已成為紐約多采多姿的活動中的一份子,但縱使是最好的爵士音樂家也很難在此討生活。因而在1951年前往美西尋找更好的機會,一路搭便車、演奏,就這樣橫越了美國。 
1951年,莫里根在加州成立了第一個沒有設鋼琴的四重奏團,這一項創舉影響了繼之而來好幾十年的音樂家。這個四重奏團的組成是,查特‧貝克(ChetBaker)演奏小喇叭、奇可‧漢彌爾頓負責鼓群,而縱使莫里根在東岸一直保有他的總部,但這個四重奏團卻成為「西岸爵士樂」活動的特點。後來的團員還包括了鮑伯‧布魯克梅爾(BobBrookmeyer)、祖特‧席姆斯、亞特‧法姆(ArtFarmer)及瑞德‧米契爾(RedMitchell)。 
莫里根經常帶著他的四重奏團和他最喜歡的作曲家艾靈頓爵士一起巡迴演出,並與他分享他對火車與鐵路的眷戀。 
艾靈頓爵士也為莫里根及他的好友中音薩克斯風手哈瑞‧卡尼(HarryCarney)譜寫了一曲"BaraDublaPrima"。莫里根不斷帶領各種大、中、小型的樂團,但都秉持不用鋼琴的想法。莫里根解釋道:「我會一直把自己當成個編曲家,每個樂團都代表著另一種寫作方式。」1960年,莫里根成立了第一個音樂會的爵士樂團。這個樂團在紐約的"VillageVanguard"首次露面,一樣不使用鋼琴,其節奏組包含了五支簧樂器(包括莫里根自己)及六支銅管。莫里根帶著這個樂團巡迴北美和歐洲演出,並為諾曼‧葛藍茲(NormanGranz)的Verve唱片公司錄製了五張專輯。這個爵士樂團也曾和伍迪‧赫曼管弦樂團(WoodyHermanOrchestra)及彼得芳婷(PeteFountain)一起巡迴美國演出。 
1968年間,莫里根經常與戴夫‧布魯貝克(DaveBrubeck)一起同台演出,並且在布魯貝克的清唱劇專輯《荒野中的燈光》(TheLightintheWilderness)中,擔任獨奏,與辛辛那提交響樂團擔綱演出。 
莫里根對火車的迷戀,給予他靈感,創作出《TheAgeofSteam》這張專輯,其中尤以"K-4Pacific"最為特別。《TheAgeofSteam》是於1972年為A&M唱片公司錄製的。這一次錄音,與之前大相逕庭地運用了包括鋼琴、吉他、貝斯、鼓群與打擊樂器的五種節奏樂器的組合。 
1978年,莫里根重組他的大樂隊,以出現在紐約舉行的「紐波特爵士音樂節」(NewportJazzFestival);接下來的兩年,他與梅爾‧朵姆(MelTorme)一起為這個音樂節合作製作了「名曲經典」(TheGreatSongs)這個節目。他二人也合作完成了一首歌《TheRealThing》。 
1980年的專輯《LittleBigHorn》,由演出者兼作曲兼編曲的戴夫‧古魯辛(DaveGrusin)贊助完成,為莫里根在另一個音樂領域奠下基礎。「編曲家之間有一種類似手足之情的情誼,」莫里根說道,他描述自己與古魯辛之間的友誼。「我們都為相同的痛苦所折磨,對於我們的作品都十分急切,就如昆西‧瓊斯(QuincyJones)所說的『在鋼琴癥候群下不停地打轉』。」這張專輯中有六首莫里根的作品,包括為大樂隊、小團體以及人聲所作的小品。雖然這些作品是為不同的音樂合奏團體所寫,但均具有莫里根獨特的旋律,有些近似改編和薩克斯風即興奏。《LittleBigHorn》在義大利發行,是為了配合蓋瑞‧莫里根四重奏團體在半蘭曼佐尼劇院(ManzoniTheatre)的演出。該場音樂會在全國電視網上轉播,估計約有六百餘萬觀眾看到這場表演。 
除了爵士樂方面的活動外,莫里根也為中音薩克斯風擴展交響樂演奏曲目。1984年,他委託著名的加拿大作曲家哈瑞‧費德曼(HarryFreedman)譜寫《TheSaxChronicles》,費德曼在該曲中亦安排了一些莫里根的旋律,以巴哈、布拉姆斯、莫札特等人之曲風呈現出來。費德曼早在1977年即與莫里根合作,當時他寫了一首薩克斯風協奏曲,曲名為《Celebration》,是應加拿大廣播公司(CanadianBroadcastingCompany)之邀,特別為莫里根五十大壽而作。之後,《Celebration》曾被C.B.C交響樂團及其他交響樂團所演奏。 
莫里根亦曾邀請辛辛那提作曲家法蘭克‧普洛托(FrankProto)譜寫了一首薩克斯風協奏曲,並於1973年由辛辛那提交響樂團首演。 
1984年四月,莫里根和鋼琴家戴夫‧古魯辛以獨奏家身份前往洛杉磯與新美國管弦樂團(NewAmericanOrchestra)演出派崔克‧威廉斯(PatrickWilliams)的《SpringWings》,這是該曲的世界首演,是為了慶祝新美國管弦樂團成立五十週年之作。 
莫里根非常高興能有與指揮大師祖賓‧梅塔合作的機會,也是梅塔的激勵,使莫里根為交響樂團寫作。1982年莫里根應祖賓‧梅塔之邀,在該季的閉幕音樂會中,與紐約愛樂(NewYorkPhilharmonic)同台演出拉威爾的《Bolero》,擔任高音薩克斯風的獨奏。 
1984年,莫里根完成了第一首為交響樂團與薩克斯風獨奏的作品,曲名為《EntenteforBaritoneSaxophoneandOrchestra》。此曲題獻給祖賓‧梅塔及其夫人,該曲於同年六月首演,由義大利的FilarmoniaVeneta樂團在雷柯‧薩卡尼(RicoSaccani)率領下演出。1984年十月,莫里根在倫敦皇家慶典廳(RoyalFestivalHall)展開了他的歐洲巡迴演出,演奏了《EntenteforBaritoneSaxophoneandOrchestra》及費德曼的《TheSaxChronicles》,由米契爾‧沙遜(MichelSasson)指揮倫敦交響樂團演出。 
1987年,蓋瑞‧莫里根四重奏團在祖賓‧梅塔指揮下,與以色列愛樂於台拉維夫(Telaviv)演出。安可時令人驚喜的是,小提琴家伊札克‧帕爾曼加入了莫里根及他的四重奏團,即興演出了《GeorgiaonMyMind》。 
莫里根首次與交響樂團錄製唱片是在1987年,專輯名稱為《SymphonicDreams》,這張數位處理的唱片包括莫里根與哈瑞‧費德曼之作品,由艾瑞克‧康澤爾指揮休士頓交響樂團演出。 
1989年12月,莫里根為交響樂團所寫的作品精選,在指揮大師梅塔指揮下,由蓋瑞莫里根爵士四重奏團與紐愛在林肯中心的六場系列音樂會中演出,極其成功。曲目包括了《EntenteforBaritoneSaxophoneandOrchestra》,他以客席獨奏家身份與紐愛一起演出-以及"K-4Pacific",此曲則由他的四重奏團與紐愛同台演出。 
莫里根與交響樂團的合作演出尚有: 
‧斯德哥爾摩愛樂、美國作曲家管弦樂團(TheAmericanComposer’sOrchestra)及費城管弦樂團,均由丹尼斯‧羅素‧戴維斯(DennisRussellDavies)擔任指揮。 
‧洛杉磯愛樂,艾瑞克‧康澤爾指揮。 
‧賓州的閱讀交響樂團(ReadingSymphony)亨利‧葛斯(HenryGass)指揮。
‧薩爾斯堡的莫札特管弦樂團(TheMozarteumOrchestra),馬丁‧席加特(MartinSieghart)指揮。 
‧國家交響樂團,法比歐‧馬謝提(FabioMechetti)指揮。 
‧澳洲大眾管弦樂團(AustralianPopsOrchestra),道格拉斯‧葛梅利(DouglasGamley)指揮。 
‧羅徹斯特愛樂(RochesterPhilharmonic),約翰‧唐克沃斯(JohnDankworth)指揮。 

1988年3月,莫里根應波隆那大學(UniversityofBologna)名譽校長之邀前往義大利,參加該校在古城廣場所舉辦九百週年慶的慶祝音樂會。同年6月,莫里根應邀成為格拉斯哥國際爵士音樂節(GlasgowInternationnalJazzFestival)的「駐節作曲家」,受託創作出《TheFlyingScotsman》。 
1989年,莫里根為A&M唱片公司錄製了《LonesomeBoulevard》,專輯中的所有新作均由莫里根及他的四重奏團演奏。 
1990年,莫里根發行了《OctetforSeaCliff》,這是一首為室內樂團作的作品,是應海崖室內合奏家(SeaCliffChamberPlayers)委託而作,於1988年世界首演。 
1991年,指揮大師祖賓‧梅塔這位拉維尼亞音樂節(RaviniaFestival,芝加哥交響樂團夏日住所)的執行總監,邀請莫里根擔任拉維尼亞夏季音樂節新的爵士音樂會系列的藝術總監;莫里根在1991及1992年均擔任該音樂節的藝術總監,並在芝加哥地區音樂節建立最高聲望。 
1992年,莫里根重新回到以《BirthoftheCool》這張專輯肇始的「酷樂派」(CoolSchool),並組了蓋瑞莫里根十重奏團(GerryMulliganTentet)。這項計劃名為《Re-BirthoftheCool》,是由莫里根、費爾‧伍茲(PhilWoods)、華利斯‧隆尼(WallaceRoney)在小號手邁爾‧戴維斯(MilesDavis)領導下,為GRP唱片公司錄音開始的。 
這個眾星雲集的巡迴樂隊還包括了粗管短號∕小號手亞特‧法模(ArtFarmer)、中音薩克斯風手李‧柯尼茲(LeeKonitz),他們在芝加哥拉維尼亞音樂節首次登台露面,是一次極其成功的巡迴演出。他們在洛杉磯的演出時的聽眾均是站票,接著他們在紐約卡內基廳表演,這也是JVC爵士音樂節的一部份,而結束了美國的演出;之後,《Re-BirthoftheCool》登上了歐洲爵士音樂節的舞台,最後一場巡迴演出則是在土耳其的伊斯坦堡(Istanbul)。 
同年稍晚,莫里根與其他世界級薩克斯風好手參加了1992年比爾‧柯林頓總統(PresidentBillClinton)的就職典禮的慶祝會。 
1993年年初,莫里根便與他的四重奏團前往日本巡迴。九月,莫里根為了巴西的演出,再次組合了莫里根十重奏的《Re-BirthoftheCool》。1993年莫里根也在歐洲做了幾場巡迴演出,這也是他每年的活動之一,並在卡內基廳登台演出。 
《巴西天堂》(Paraiso)是莫里根於1993年推出的專輯,與巴西籍聲樂家珍妮‧杜巴克(JaneDuboc)合作,共有六首莫里根的新作,均是由杜巴克女士作詞,而其中"ThemeforJobim"則被用於羅伯‧亞特曼的電影"ThePlayer"中。 
1994年,莫里根繼續如期展開歐洲的幾場巡迴演出,並在美國及世界各地也有許多演出。 
而在電視方面,他曾是迪克‧卡維特(DickCavett)、強尼‧卡森(JohnnyCarson)、麥克‧道格拉斯(MikeDouglas)、黛娜‧蕭爾(DinahShore)、比爾‧鮑格斯(BillBoggs)及鄂弗‧卡席奈特(IrvKupcinet)的座上賓。CBS電視台曾為他做過介紹,包括他巡迴演出中的音樂會,以及他的康乃狄克老家,於"SundayMorningwithCharlesKuralt"節目中播出。其他在電視上的露面還包括了有線電視的特別節目"JazzAmerica"是與四重奏團一起出現;與迪基‧葛利斯比的"DreamBand"一起;CBS所製作的一場與梅爾‧朵姆(MelTorme)的節目;以及一場在鮑迪‧利奇(BuddyRich)的節目擔任貴賓。莫里根也以貴賓身份出現在巴瑞‧曼尼洛(BarryManilov)為CBS所做的特別節目中,該節目是全球轉播的電視節目,是紐約為「自由週末」(LibertyWeekend)的二百週年紀念閉幕儀式的一部份。 
在瑞典國王與王后的邀請下,他也襄助鮑伯‧霍伯(BobHope)電視義演,為在斯德哥爾摩舉行的「國際兒童夏日村」(ChildrenInternationalSummerVillages)貢獻一己之力。 
莫里根在電影方面則參與了幾片極重要電影的演出和演奏,有《IWantToLive》、《TheRatRace》以及《TheSubterraneans》。他也曾參與許多電影配樂,與傑出電影作曲家如安德烈‧普烈文(AndrewPrevin)、昆西‧瓊斯、艾爾瑪‧伯恩斯坦(ElmerBernstein)及強尼‧曼德爾(JohnnyMandel)等人合作。 
莫里根為傑克‧雷蒙(JackLemmon)、彼得‧法克(PeterFalk)、伊蓮娜‧梅伊(ElaineMay)的百老匯喜劇《Luv》的電影版配樂,也曾為耶弗斯‧蒙坦(YvesMontand)主演的法國冒險電影《LaMenace》譜寫音樂。 
莫里根榮獲無數榮耀與獎項;1982年莫里根居住了三十年的康乃狄克州頒贈他「康乃狄克藝術獎」。 
莫里根在1982年,以他為DRG所錄的專輯《WalkonWater》,榮獲葛萊美獎「最佳大樂隊爵士器樂演奏獎;其他如專輯《TheAgeofSteam》、他的作品"ForanUnfinishedWoman"也都獲葛萊美獎提名;而《SoftLightandSweetMusic》專輯則獲「最佳器樂演奏團體獎」。當然,《BirthoftheCool》已入主葛萊美名人廳。 
1984年11月,莫里根在義大利的韋爾切利(Vercelli)的一個特別慶典中獲贈著名的韋奧第獎(ViottiPrize)。先前曾得過該獎的包括史特拉汶斯基(IgorStravinsky)、亞圖‧魯賓斯坦(ArturRubinstein)、米開蘭傑里(ABenedettoMichelangeli)及卡拉‧法拉契(CarlaFracci)等人。而這是第一次將該獎項頒贈給爵士樂音樂家。 
1988年10月,莫里根接受耶魯大學的致意,稱其為「DukeEllingtonFellow」,並獲贈艾靈頓爵士勳章。 
1989年5月,義大利的里斯特鎮(Trieste)授予他榮譽,並致贈該城之鑰。
1990年,莫里根返回費城,那兒是他童年成長之處,也是他賣出他第一首改編曲的地方,正式入主費城音樂基金會(PhiladelphiaMusicFoundation)的「名人廳」(HallofFame)。入主該廳的尚有小提琴家辛巴利斯特(EtremZimbalist)爵士、歌曲作者琳達‧克莉德(LindaCreed)及歌唱家佩蒂‧拉貝(PattiLaBelle)。 
1991年,莫里根備受同儕推崇,入主「美國爵士名人廳」(TheAmericanJazzHallofFame);在1992年2月也進入了漢普頓音樂學院(LionelHamptonSchoolofMusic)的「爵士樂名人廳」;1993年在沙拉索塔爵士樂俱樂部(SarasotaJazzClub)獲贈「SatchmoAward」。 
莫里根在1992-1993年擔任"UniversityofBridgeport"所舉辦的梅騰斯當代美國作曲家音樂節(MertensContemporaryAmericanComposersFestival)的榮譽客座作曲家。該音樂節的設立是為了推崇美國傑出作曲家,先前得過該獎的有柯普蘭(AaronCopland)、桑海姆(StephenSondheim)以及李歐納‧伯恩斯坦。莫里根是該節至今二十餘年來第二位享有此榮耀的爵士樂作曲家;第一位是1979-80年獲該項榮譽的戴夫‧布魯貝克。 
1994年1月,莫里根獲選入DownBeat的名人廳;莫里根在過去四十年來一直是DownBeat這份爵士音樂雜誌的榜上人物。 
1994年初,莫里根的活動主要設定在未來的爵士音樂教育上,3月時,他在"UniversityofBridgeport"開了一門爵士音樂史的學分,並錄了一捲名為《AnAfternoonwithGerryMulligan:AJazzJmprovisationWorkshop》的錄影帶;由哈爾‧李歐納公司(HalLeonardCorporation)製作,將配合莫里根的創作選集《TheGerryMulliganBook》發行;錄影帶與樂譜的出版均是用來在自家教育之用。 
每年在義大利米蘭,莫里根總會待上一些時日,他曾應義大利爵士樂記者法朗哥‧法彥茲(FrancoFayenz),為一篇文章接受訪談,法彥茲在文章結尾處說道:「莫里根的創作精力將不斷迸放出光芒,而他的作品亦將受到國際大眾的喜愛。最近他又顯現出某種新奇與不尋常,這是即將有某種重大事件要發生的前兆…。」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Breathe Relaxing Bossa/ Various Artists
關於五零年代的 巴莎諾瓦Bossa Nova, 起源自巴西音樂節奏與爵士樂結合成柔和舒暢、慵懶、輕聲吟唱的音樂,這種如與人傾談的獨特唱功成為巴西最重要的流行音樂,一般以吉他、小喇叭、薩克斯風伴奏..
做個小夢
在爵士音樂世界中,沒有一位低音薩克斯風手,能像莫里根一樣抒情,而且吹奏出如此流暢而深沈的音色。這張《做個小夢》是莫里根這位爵士大師,繼1993年為Telarc唱片公司推出首張專輯《巴西天堂》(C..
傑瑞.莫里根:最後錄音精選輯Gerry Mulligan : The Final Recordings
四○年代末期薩克斯風手傑瑞.莫里根因為在邁爾.戴維斯所組的九重奏樂團TheBirth of the Cool專輯中擔任編曲,而一舉成名。他從古典樂學習到爵士樂的精研,五○年代初期自己組樂團時更以..
巴西天堂Paraiso/ Gerry Mulligan
現年66歲的低音薩克斯風巨匠傑瑞‧莫里根屹立於爵士樂壇已有四十餘年,他也一直是樂迷心目中最佳的低音薩克斯風人選;早年曾參與CoolJazz運動與MilesDavis共同錄製了CoolJazz的經..
搖擺耶誕 Christmas Break: Relaxing Jazz for the Holidays
廿世紀美國早期音樂劇作曲家們,創作了許多膾炙人口的經典好歌,其中有許多都是為了耶誕佳節而寫。而這些作曲家的作品後來常常被音樂家拿來翻唱,尤其是爵士樂手,於是有了「標準曲」〈Standards〉及..
藍蜻蜓Dragonfly
薩克斯風手GerryMulligan早期曾以沒有鋼琴的四重奏團體型式,經歷過數十年的變異之後,現以鋼琴為伴奏主角的全新四重奏組合;但依然不變的是他那渾然忘我的CoolJazz樂風。加上Gerr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