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Charles Mingus, bass 查理斯.明格斯, 貝斯

 

Mingus, Charles 查理斯‧明格斯,貝斯

1922年4月22日生,卒於1979年1月5日,明格斯在洛杉磯的瓦茲(Watts)地區長大成人。高中時代開始學貝斯,受教於瑞德‧卡蘭德(RedCallender)和正統貝斯手赫爾曼‧萊恩史拉根(HermannRheinschlagen)。他的作曲老師則是洛伊德‧瑞茲(LloydReese)。首次巡迴演出則是與歐里小子(KidOry)、路易‧阿姆斯壯(LouisArmstrong,1943年)及萊尼爾‧漢普頓(LionelHampton)等人一起;而加入瑞德‧諾弗三重奏團(RedNorvoTrio)更使他初嘗成名的滋味。1950年,他定居紐約,與艾靈頓公爵(DukeEllington)、史坦‧蓋茲(StanGetz)、亞特‧塔頓(AetTatum)、巴德‧鮑威爾(BudPowell)等人一起工作,同時也與查理‧帕克(CharlieParker)、迪基‧葛利斯比(DizzyGillespie)、巴德‧鮑威爾和邁克斯‧羅區(MaxRoach)共同參與JazzAtMassayHall的音樂會演出,該場演出的錄音後來透過明格斯自己的品牌Debut發行上市。自五○年代中期開始,明格斯的作品愈顯其重要性。他所組的工作室成員包括有吉米‧可奈普(JimmyKnepper)、布克‧艾爾文(BookerErvin)、艾瑞克‧杜爾菲(EricDolphy)、約翰‧漢迪(JohnHandy)、羅蘭‧科克(RolandKirk)、傑基‧畢爾德(JakiByard),以及和他有多年合作關係的鼓手丹尼‧李奇蒙(DannieRichmond)。他複雜難懂的作品,超越了爵士樂作品中任何大型的曲式,並涵蓋了整個爵士樂的歷史。 
1964年,他帶領一個眾星雲集的樂隊前往歐洲,包括有他自己、長笛手艾瑞克‧杜爾菲、克里佛‧喬登(CliffordJordan)、小號手強尼‧柯爾斯(JohnnyColes,他因身體不適,只參與部份巡迴演出),鋼琴手傑基‧畢爾德,及鼓手丹尼‧李奇蒙。這一次巡迴演出由廣播電台錄音多次完成,也因此導致市面上出現了許多盜版。ENJA的這張專輯《明格斯歐洲演奏實況》(MingusInEurope;ENJ3077)則是經由查理斯‧明格斯遺產(CharlesMingusEstate)的授權,是一張合法發行的爵士樂巨星專輯。 

3077 明格斯歐洲演奏實況 
查爾斯‧明格斯 貝斯∕艾瑞克‧杜爾菲…等樂手 
知名的貝斯手查爾斯‧明格斯發明的「對話式」彈奏技巧提昇了貝斯這項樂器在爵士樂的地位。本輯是1964年4月26日在WuppertalTownhall現場演奏錄音,全輯即興揮灑是精彩難得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