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Dave Brubeck, piano 戴夫.布魯貝克, 鋼琴

Brubeck, Dave 戴夫.布魯貝克,鋼琴 

戴夫.布魯貝克這位鋼琴家,也是作曲家,已然成為爵士樂的傳奇。聽眾第一次將他聯想在一起的便是複雜、略帶搖擺的「美國西岸酷派爵士樂」(WestCoastCool)。他極具特色的和聲手法以及大膽的即興,在在使樂評和樂迷為之興奮不已。他的樂團曾在同一年中,榮獲DownBeat爵士樂雜誌樂評和讀者之票選獎。戴夫‧布魯貝克四重奏團(DaveBrubeckQuartet)已成為可以驗證時代的聲音,是他們於五O年代在大專校園內帶動了爵士樂的風潮;同時,他們在bop的年代,在頂尖的爵士樂俱樂部中演奏,並與查理‧帕克(CharlieParker)、迪基‧葛利斯比(DizzyGillespie)、史坦‧蓋茲(StanGetz)及其他爵士樂人士巡迴各地演出。戴夫‧布魯貝克榮獲黑人報紙「匹茲堡信使」(PittsburghCourier)所舉辦的首次爵士樂票選獎。1954年,他的照片刊登在「時報雜誌」(TimeMagazine)的封面上,並配合一篇有關爵士樂復甦的特別報導。1960年,戴夫‧布魯貝克四重奏團與保羅‧迪斯蒙(PaulDesmond)、尤金‧萊特(EugeneWright)及喬‧莫雷洛(JoeMorello)發行了他們實驗奇數拍節奏的首張專輯《TimeOut》,以及它的單曲以及,成為現代爵士樂中第一張得到金唱片的專輯。 
在布魯貝克的爵士樂生涯中的里程碑是在1959年,在里歐納‧伯恩斯坦(LeonardBernstein)指揮下與紐約愛樂(NewYorkPhilharmonic)的合作演出。在合作了三場演出後,他們灌錄了〈小型爵士樂團與管弦樂團的對話〉(DialoguesforJazzComboandOrchestra);這首作品是戴夫的哥哥霍華(Howard)所作。布魯貝克是將爵士樂與管弦樂團結合的先驅,他不斷以作曲家及演奏家的身份出現在音樂會中,演出他的合唱作品,並以獨奏家身份與管弦樂團演出。NewWine,是他與蒙特婁爵士音樂節管弦樂團(MontreadJazzFestivalOrchestra)的音樂會,由MusicMasters予以錄音並發行。倫敦交響樂團為推崇他五十餘年的爵士樂演奏家生涯,安排了一場完全是布魯貝克作品的音樂會。由史蒂芬‧葛瑞波利(StephenGrappelli)、布魯貝克的四個兒子,以及戴夫‧布魯貝克四重奏團來演出。 
在教宗保祿二世(PopeJohnPanlⅡ)於1987年拜訪美國時,布魯貝克創作了特別的音樂,並親自參與在舊金山燭台公園(CandlestickPark)舉行的教宗彌撒(PapalMass)中的演出。在他冗長的音樂事業生涯中,他曾為英國皇室、一位教宗、國王們、總統及政府首長演出過。戴夫‧布魯貝克四重奏團與慕瑞‧路易舞團(MurrayLouisDanceCo)一起巡迴至美國、歐洲、加拿大及日本演出;這是美國土產的藝術形式爵士樂與現代舞的絕妙組合。他們的世界之旅,包括了幾場為國家前往中東及東歐的演出,使布魯貝克成為美國最早的親善大使之一。戴夫‧布魯貝克四重奏團的演奏曲目,深受他們旅程中所聽到的民族音樂的影響。 
戴夫‧布魯貝克於1920年12月6日生於加州的康科特(Concord),是音樂教師與鋼琴家伊莉莎白‧艾薇‧布魯貝克(ElizabethIveyBrubeck)和牧牛場經營者霍華‧「彼特」‧布魯貝克(Howard"Pete"Brubeck)所生的第三個兒子。戴夫以醫學院預科學生的身份進入了加州史托克頓(Stockton)的太平洋學院(CollegeofthePacific),想成為一名獸醫,但很快地便將志向轉到音樂上面。1942年他畢業之後,旋即入伍,進入歐洲"EuropeanTheaterofOperations"服役,在帕頓(Patton)手下做事。1946年退伍後,戴夫自歐洲歸來,拜在著名的法國作曲家達瑞爾斯‧米堯(DariusMilhand)門下學作曲。在米堯的鼓勵下,布魯貝克開始作曲並和一個八重奏團一起演奏,其團員還包括了保羅‧戴斯蒙、卡爾‧嘉德(CalTjader)以及比爾‧史密斯(BillSmith)。戴夫‧布魯貝克三重奏團,另二位成員是卡爾‧嘉德及隆‧克羅提(RonCrotty),他們贏得了DownBeat、Metronome二家雜誌的「最佳器樂演奏團體獎」。 
在一次幾乎喪命的游泳意外後,布魯貝克的演出中斷了好幾個月;接著,布魯貝克與他的老朋友中音薩克斯風手保羅‧戴斯蒙一起組了一個四重奏團,他們自1951年至1968年,一直是個密不可分的小組,銷售了幾百萬張的唱片,並贏得無數爵士樂票選獎。在這個四重奏團解散後,戴夫‧布魯貝克便和蓋瑞‧莫里根(GerryMulligan)、艾倫‧道森(AlanDawson)和傑克‧席克斯(JackSix)巡迴四處演出及灌錄唱片;而有兩年的時間,他帶領著布魯貝克家族成員所組成的布魯貝克四重奏團,包括有達瑞爾斯、唐(Dan)及克里斯(Chris)三位兒子。現在的戴夫‧布魯貝克四重奏團則包括了鼓手藍迪‧瓊斯(RandyJones)、弦樂貝斯傑克‧席克斯、以及1947年創音的戴夫‧布魯貝克八重奏的成員-豎笛手比爾‧史密斯。 
在長年的音樂生涯中,戴夫‧布魯貝克得過許多榮耀。他與路易‧阿姆斯壯(LouisArmstrong)及法蘭克‧辛那屈(FrankSinattra)均是第一批入主Playboy的爵士名人廳的音樂家。他也是第一批在好萊塢名人步道(HollywoodWalkofFame)上安上星星的音樂家之一。他是耶魯大學(YaleUniversity)的艾靈頓爵士夥伴(DukeEllingtonFellow)之一,並擁有六項榮譽博士學位。1987年,他榮獲康乃狄克藝術獎(ConnecticutArtsAward),1988年,國家音樂委員會(NationalMusicCouncil)頒贈他「美國之鷹獎」(AmericanEagleAward)。1989年,他入主大太平洋大學(UniversityofthePacific)的藝術萬神殿(PantheonoftheArts),並接受法國政府褒揚他對藝術的貢獻。1990年四月,費爾費爾德大學(FairfieldUniversity)贈予他傑拉德‧曼利‧霍普金斯獎(GerardManleyHopkinsAward)。1992年,以其傑出的貢獻接受康乃狄克酒吧協會(ConnecticutBarAssociation)及賽門搖滾學院(Simon’sRockCollege)的表揚。他也榮獲BMI爵士先峰獎(BMIJazzPioneerAward),該組織並以「對爵士樂世界長久而傑出的貢獻」來褒揚他。1994年,布魯貝克從柯林頓總統(PresidentClinton)手中接獲「國家藝術勳章」(NationalMedaloftheArts)。 
戴夫‧布魯貝克第一次出現在Telarc唱片是以客席藝術家應邀參與《熱門樂隊大遊行》(BigBandHitParade)。Telarc很幸運,布魯貝克帶著他自己的樂團加入Telarc,並於1993年在藍調俱樂部(BlueNote)現場錄製了《布魯貝克之夜》(LateNightBrubeck)。而布魯貝克也將繼續為Telarc錄製優異的唱片,以饗新、舊樂迷。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布魯貝克:夜班 Dave Brubeck:NightShift
布魯貝克在1994年與Telarc合作的兩張CD《只有你,只有我》(CD83363)及《布魯貝克的深夜》(CD83345)在Billboard排行榜上創下佳績後,再次合作,並驕傲地推荐給您這張新..
布魯貝克:小獅子與老虎Young Lions & Old Tigers
名動樂壇的爵士樂鋼琴大師布魯貝克即將歡渡七十五歲生日了。他不僅是在好萊塢名人大道上留下指印的第一位爵士樂手,亦為六所大學的榮譽博士,此外九四年獲頒美國國家藝術勳章。《小獅子與老虎》是由他目前所屬..
我們的歌/爵士鋼琴四大天王Playing Our Songs/ Dave Brubeck, Ahmad Jamal, Oscar Peterson
20 世紀末想要聽聞爵士前輩大師的演奏,幾乎都必須從早期的錄音當中取得,因而碩果僅存的樂手更讓人期待。Telarc唱片公司自從努力推廣爵士以來,除了新 進樂手的提攜,對老牌樂手的照顧更是不遺餘力..
戴夫•布魯貝克/ .秋意正濃 -印地安之夏 Dave Brubeck, Solo Piano - Indian Summer .
現年86高齡的鋼琴家戴夫•布魯貝克可說是爵士樂史上罕見的特例,他不僅寫下爵士樂歷史的幾次重大事跡,同時也是以修習古典樂轉向爵士樂發展的大師級人 物。2007年夏末之際,再以鋼琴獨奏專輯『秋意正濃..
戴夫‧布魯貝克/即興交流The Dave Brubeck Quartet / The Crossing
爵士樂的巧妙往往是不經意的一次突發狀況,進而產生了一種未曾有的新手法或是新聲音。這種機緣可遇卻不可求,有時刻意要創造新的演奏手法卻無法如意呈現,其中最主要的原因,就在於對即興演奏的要求是否為自發..
戴夫.布魯貝克 ─ 私密回憶 Dave Brubeck.Private Brubeck Remembers
戴夫.布魯貝克是爵士史上不朽的巨擘C他為酷派鋼琴豎立了典範,更為爵士樂與古典音樂間架設了完美的溝通橋樑。 在布魯貝克不朽的音樂生命當中曾經有過無數難忘的片刻,而他選擇用琴鍵去紀錄這每分每秒。在這..
戴夫.布魯貝克四重奏  橫跨英美的演奏會實況專輯(2 CD單片價)Dave Brubeck : Double Live
爵士樂史上的鋼琴紳士戴夫.布魯克在樂迷們意想不到的情形下, 推出了本年度重量級的雙CD作品, 第一首爵士經典名曲 " Body and Soul ” 就在浪漫的鋼琴開場下, 悄悄地帶領著聽眾進入..
戴夫.布魯貝克四重奏 / 即興現場─紐約公園大道之南Dave Brubeck Quartet - Park Avenue South
Telarc唱片的現場錄音曾在教堂、音樂廳、錄音室或是爵士Club當中,留下多次的絕佳見證。然而這兩場2002年七月間於紐約公園大道之南的現場演 出,卻是樂手與錄音的一項大考驗。因為演出現場是知..
戴夫.布魯貝克的聖誕節
爵士大師布魯貝克是西岸酷派(cool)的改革者,連他演奏傳統聖誕歌謠,都能聽出他個人一貫獨到的詮釋。他捨棄了繁的編曲和彈奏技巧,成就了一張自然多情的聖誕樂曲經典,值得推薦   ..
戴夫.布魯貝克-巡迴英國演出40週年專輯Dave Brubeck - The 40Th Anniversary Tour of the U.K.
五○年代叱吒爵士樂壇的酷派爵士樂鋼琴家戴夫‧布魯貝克,曾於五八年領著他的四重奏樂團首次橫越大西洋登陸歐洲的英國領土,如今距第一次的演出已屆四十個年頭,布魯貝克仍然帶著他的四重奏,儘管當年的組合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