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Jon Hendricks, vocal 瓊‧漢德瑞克斯, 演唱

瓊‧漢德瑞克斯生於1921年9月16日,俄亥俄州紐華克(Newark),是家中第九個小孩,也是第七個兒子。他最初是和母親一起在父親的教堂中唱歌,因為,一如他所說的:「我父親沒有辦法一口氣唱一個旋律。」 
在俄亥俄州的托萊多(Toledo)唸高中時,瓊已為「Scotts-A-Poppin」這個歌舞劇寫劇本、擔任製作並演出。這是在史考特高中(ScottHighSchool)的年度盛事,同時會在當地廣播電台一週播三個晚上,瓊擔任主唱,與一個叫做「TheSwingBuddies」的樂團合作,而他每次也都拿到「A」的成績。 
在英格蘭當兵期間,他曾為英國和美國的軍隊演出了許多歌舞劇,其中有些劇本出自他的手筆。在1946年12月榮譽退伍後,瓊成為托萊多大學(UniversityofToledo)的法律系學生;雖然每週有七個晚上他都在打鼓或唱歌,但成績均能維持在學校平均最高的3.5分。 
有一天晚上,查理‧帕克(CharlieParker)這位傳奇的中音薩克斯風手透過托萊多見到了瓊;在此之前,查理曾聽過同是托萊多人,也是朋友及鄰居的亞特‧塔頓(ArtTatum)提到瓊這個人;亞特曾與瓊搭檔演出過。帕克說服瓊前往紐約,「付出辛苦代價」,然後征服這個大城。一切如瓊預期般地展開,與戴夫‧藍伯特(DaveLambert)錄製了《Cloudburst》,其中包括了這張專輯在英國被英國佬唐藍(DonLang,本名戈登‧藍宏GordonLanghorne)唱成第一名,並使藍伯特、漢德瑞克斯及羅斯,不費吹灰之力地就成為音樂史上最了不起的聲樂團體;他以《Yeh-Yeh》達到頂峰;這張專輯則是由另一位英國人喬治‧費姆(GeorgieFame)唱成全世界最暢銷的專輯。 
如今瓊‧漢德瑞克斯在酒館中展現其獨唱魅力,所到之處均獲得一致的激賞,他的演出只能以非凡來形容之。他曾在皇家艾伯特廳(RoyalAlbertHall)與多諾萬(Donovan)共同出現在音樂會中,並造成大轟動。米奇‧傑格(MickJagger)這位「滾石」(RollingStones)合唱團的主唱曾說瓊「正是對我影響最深的人之一」。彼得‧奧圖(PeterO’Toole)曾說瓊是「絕對的A-1」,東尼‧班奈特(TonyBennett)則說瓊「是我最喜愛的五位聲樂家之一」。而用來形容瓊‧漢德瑞克斯這位演出者的一個關鍵字便是-「表演藝人」(Entertainer),這個字便是自此開始沿用的。 
瓊‧漢德瑞克斯的創作較之演出來得更為出色;他所寫的使莉莉安‧布利格斯(LillianBriggs)一躍成為明星;《Sermonette》是為黛拉‧里茲(DellaReese)所做的第一張大唱片;《SocialCall》則推介了恩妮絲汀‧安德森(ErnestineAnderson)這位歌手,而以英文歌詞寫成的則具有新鮑薩音樂的狂熱,並使派特‧湯瑪斯(PatThomas)成名,這首作品並成為當年最常被歌手拿來錄音的作品。他的則使得克里夫‧鮑威爾(ClivePowell)成為通俗音樂明星喬法‧費姆。他的由路易‧佐登(LouisJordan)錄唱,獲1957年「錢櫃」(Cashbox)雜誌最佳節奏與藍調唱片獎。 
他為藍伯特、漢德瑞克斯與羅斯這個團體所寫的抒情歌曲,為繼之而來的抒情歌曲寫作立下了曲風。佩姬‧李(PeggyLee)曾說瓊所寫的抒情歌是「我這輩子聽過最好的抒情歌」;而佩姬本身亦是位抒情歌曲作家。 
1961年九月,瓊為蒙特里音樂節(MontereyFestival)創作了,將之製作、改編成舞台劇並擔任導演及旁白,與他一起合作的有米里安‧馬克巴(MiriamMakeba)、歐黛塔(Odetta)、吉米‧惠勒史朋(JimmyWitherspoon)、漢娜‧狄恩小姐(MissHannahDean)、「大」米勒("Big"Miller)、吉多‧馬歐尼斯三重奏(GildoMahonesTrio),以及波尼‧波音德士特(PonyPoindexter)。九千名聽眾在華氏92度的溫度下坐在陰涼處長達兩個鐘頭都沒有休息,並在終場時全體起立,鼓掌足足有二十分鐘之久! 
最近,安迪‧威廉在做他的電視專輯「Love,Andy」,而該節目主題曲便是瓊‧漢德瑞克斯之作。 
1995年,瓊‧漢德瑞克斯加入TelarcJazz,推出《BlueNote實況咆哮》(Boppin’attheBlueNote,CD83320)專輯;這是在紐約藍調俱樂部的現場實況錄音,此片之發行並使溫頓‧馬沙利斯(WyntonMarsalis)的首演備受矚目。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實況咆哮 Jon Hendricks & The All Atars  BlueNote
有人認為「咆哮」(Bopping)這種爵士演唱技法,源自古典聲樂平日清喉吊嗓時,歌唱者順譜以哼唱代替樂器主旋律。本輯開張曲Jon將Lerner的福音經典GetMetoTheChurchOnTim..