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Slide Hampton, trombone 史萊德‧漢普頓, 長號

許多年前,在Downbeat這本爵士樂雜誌中有篇文章寫道,傳奇人物傑‧傑‧強生(J.J.Johnson)提及在伍夫‧崔普(WolfTrap)為迪基‧葛利斯比(DizzyGillespie)七十大壽的慶生會上,獨奏的史萊德‧漢普頓是「伸縮號所發出最清晰的聲音」。而這樣崇高的讚譽卻是來自一位廣受世人肯定的最了不起的伸縮號大師。 
史萊德‧漢普頓以精擅於作曲、改編與演奏伸縮號而聞名,他的自學有成對JazzMasters的音樂指導而言,是最不可思議而且散發璀燦光茫。「紐約時報」(TheNewYorkTimes)樂評家彼得‧華卓斯(PeteWatrous)曾評論他在"VillageVanguard"的演出,說道:「漢普頓先生的改編才華洋溢,但卻不足以與他所有的才能相比。」 
生於匹茲堡(Pittsburgh),長於印地安那波里斯(Indianapolis)的史萊德‧漢普頓在一個充滿音樂的環境中長大,他的父親帶領著一支家庭樂隊。在這樣的引導下,與傑‧傑‧強生及韋斯‧蒙哥馬利(WesMontgomery)這些當地爵士樂巨人的接觸,使他在二十歲時便投入他的音樂事業;曾與迪基‧葛利斯比、亞特‧布雷基(ArtBlakey)、巴瑞‧哈瑞斯(BarryHarris)、馬奇‧羅契(MachRoach)、梅納德‧費爾固森(MaynardFerguson)及沙德‧瓊斯∕梅爾‧路易士(ThadJones/MelLewis)所帶領的樂隊一起演奏,而他也發揮其長才,作曲、改編,為以上這些團體貢獻出許多演奏樂曲。 
1962年,他成立了史萊德‧漢普頓八重奏團(SlideHamptonOctet),其中包括了小布克(BookerLittle)、弗雷迪‧胡巴德(FreddieHubbard)以及喬治‧柯爾曼(GeorgeColeman)。這個八重奏團在各地巡迴演出,但主要在歐洲,並為許多唱片公司錄音,其中包括Atlantic及Columbia唱片公司。在1964到1967年間,漢普頓擔任許多樂團及音樂家的音樂指導,同時並不斷學習,以增強他的音樂能力。 
1968年,漢普頓隨伍迪‧赫爾曼(WoodyHerman)到歐洲巡迴演出,想到爵士音樂家在這片大陸上的工作與機會要來得多;他在那兒許多重要的音樂節中演出,在俱樂部中演奏,並與其他生活在歐洲的美國音樂家一起演奏,包括有肯尼‧克拉克(KennyClarke)、戴斯特‧戈登(DexterGordon)、亞特‧法默(ArtFarmer)、肯尼‧德魯(KennyDrew)、班尼‧貝利(BennyBailey),以及其他人等,並參與許多廣播及電視節目的企劃。 
史萊德‧漢普頓在1977年返回美國,重新開始創作、改編、演奏與教學。「史萊德‧漢普頓和他的伸縮號世界」(SlideHamptonandHisWorldofTrmbones)極具爆發性,由九支伸縮號及一個節奏組所組成,雖然他們的唱片與演奏都獲樂評佳評,但很可惜該團的演奏壽命不長。史萊德‧漢普頓仍不斷與四重奏團、五重奏團演出,有時亦獨奏演出,並開始花愈來愈多的時間在教學上。他是爵士樂界最受歡迎的音樂家。 
1988年,漢普頓成為迪基‧葛利斯比的聯合國樂團(UnitedNationOrchestra)的創團團員與演奏家,並在1989年成為該團的音樂指導;該團曾獲葛萊美獎(GrammyAward);他一直到1992年止,都是與聯合國樂團一起演奏。1990年,他與葛利斯比合作,擔任這位大師首次為電影所寫音樂的改編兼指揮;《里斯本的冬天》(TheWinterInLisbon)這部電影的配樂相當有架勢,可惜宣傳不力。 
1992年,漢普頓應邀擔任整整長達一年的「迪基的鑽石慶」(Dizzy’sDiamondJubilee)活動的音樂指導,以慶祝大師的七十五歲生日。JazzMasters(爵士大師)都是自此鑽石慶活動中的演奏家中產生的。 
史丹利‧克羅奇(StanleyCrouch)曾寫道:「我們有理由說,傑‧傑‧強生的遺產中最好的演奏者是史萊德‧漢普頓,他是有著藍調般熱情、無瑕的音調與寫作技巧的音樂名家,他的這些特點反映在他的即興作品中,呈現出持續、多樣化與戲劇性。 
當初漢普頓會選擇伸縮號,是因為他父親的家族樂隊中需要一位伸縮號手…「這可能是命運使然。」漢普頓有回說道:「我很可能會去選別種樂器,但我很高興我沒有。」 
班尼‧葛森(BennyGolson)這位傑出的薩克斯風演奏家、作曲家、編曲家,在"VillageVanguard"聽到漢普頓與JazzMasters的表演後,寫道:「史萊德‧漢普頓以極精妙的手法來運用他的筆。他靈巧的編曲令人想到迪基音樂的精髓。但是,在迪基他自己的傳統中,漢普頓先生藉由某些地方傳達他的目的,也因此使我們得以聽到並看到未來的真義。」 
樂評家羅瑞‧羅賓森(LoriRobinson)補充說:「史萊德‧漢普頓將會備受讚賞與推崇,因為他不僅使美國正統音樂得以存活下來,而且是使它繁盛的主要力量。」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史萊德漢普頓 獻給迪基 Slide Hampton & the Jazz Masters / Dedicated To Diz
爵士樂是極富即興意味的藝術,而在大樂隊編制中,薩克斯風、鋼琴、長號、小號、低音提琴及打擊樂等皆為靈魂樂器,美一個人都需有非常良好的默契才能創作出完美無間的整體藝術。爵士大師樂隊是美國爵士樂隊終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