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Jimmy McGriff, blues organist 吉米‧麥克葛菲, 藍調風琴手

「他們總是把我歸在爵士樂風琴家之列,但我並不是」吉米‧麥克葛菲說道。「我是位藍調風琴手,那是我真正的感覺。」 
詹姆斯‧哈瑞爾‧麥克葛菲於1936年4月3日生於費城,在他長大時費城已成為一個風琴城市。當初的一些爵士樂風琴手先鋒如米爾特‧巴克納(MiltBuckner)、比爾‧戴維斯(WildBillDavis)及達克‧貝格利(DocBagley)經常穿梭於費城,而吉米‧史密斯(JimmySmith)便是在此為現代爵士樂風琴打下基礎的。 
麥克葛菲在音樂環境中長大成人,他的雙親都是鋼琴家,但年輕的吉米卻是以貝斯和薩克斯風開始他的音樂之路。在他完成羅斯福(Roosevelt)及德語城(Germantown)的高中學業時,他也同時在打鼓、鐵琴並演奏鋼琴。早年和他有關的音樂家鄰居,有薩克斯風手易爾蘭(Earland)和阿奇‧謝普(ArchieShepp)、貝斯手瑞吉‧沃克曼(ReggieWorkman)及鼓手道藍‧貝利(DonaldBailey)。 
然而麥克葛菲的第一個職業卻不是和音樂有關的,而是執法人員。他在韓戰期間服憲兵役,因而進入刑事學專科學校就讀,接著在費城警隊工作了二年半。「我並不滿足於此,我的心並沒有真正放在這上面。」麥克葛菲解釋道,他開始在下班後兼差,在Pep’sShowboatClub擔任貝斯手,為藍調歌手大梅貝拉(BigMaybelle)及五O年代後期出現的其他明星伴奏。 
麥克葛菲終於辭掉執法之工作,決定專心一意於風琴演奏,並且進入費城的康姆音樂學院(CombeCollegeofMusic)及紐約的茱莉亞音樂院(JulliardCollegeofMusic),同時私下與吉米‧史密斯、理查‧何姆斯(Richard"Groove"Holmes)、米爾特‧巴克納及古典管風琴家桑尼‧蓋特伍德(SonnyGatewood)學習。 
麥克葛菲於1962年在紐澤西(NewJersey)的特靈頓(Trento)的一間俱樂部演出時,有一位很小的唱片公司的星探,名叫傑特(Jet)對麥克葛菲改編雷‧查爾斯(RayCharles)的印象極其深刻,遂給了他一份合同。就在麥克葛菲改編的一曲開始走紅之際,賈基‧穆瑞(JuggyMurray)在紐約的Sue唱片公司便開始延攬這位大師,該曲極其成功,在Billboard雜誌的節奏藍調(R&B)榜上名列第五,並且是該雜誌流行音樂排行榜上的第二十名。因此Sue唱片公司乘勝又推出了一些名曲,如〈AllAboutMyGirl〉、〈M.G.Blues〉及〈BumpDeBump〉等,麥克葛菲至此擁有他自己的音樂國土,約界於吉米‧史密斯的爵士樂及布克‧T.(BookerT.)及MGs的節奏藍調之間。 
在離開Sue唱片公司後,麥克葛菲繼續為許多唱片公司錄音,包括有SollidState、BlueNote、Capitol、UnitedArtists、GrooueMerchant,以及JAM。為了再一次肯定他的藍調本質,他與後來了不起的藍調歌手帕克二世(JuniorParker)共同灌錄了許多專輯。 
今日,吉米‧麥克葛菲已是Telarc唱片公司旗下音樂家,一年中有四十一週,他都是帶著他的HammondB-3風琴及四、五樣合成器巡迴各地演出。他在Telarc所發行的第一張專輯《回歸藍調》(RightTurnOnBlue)是與薩克斯風手漢克‧克勞福(HankCrawford)合作的。 

顯示方式: 列表 / 方格
顯示:
排序方式:
回歸藍調The Jimmy Mcgriff And Hank Crawford Quartet Right Turn On Blue
麥可葛利夫的音樂,是一種「藍調」和「爵士」的混合體,十分的具有即興的爵士風味,強調現場演奏的氣氛與合奏者之間的默契;曾和麥可葛利夫有過良好合作經驗的吉他手瓊斯就說:「我們的音樂是好聽的,能令您隨..
藍調音軌The Jimmy McGriff & Hank Crawford Quartet Blues Groove
中音薩克斯風手漢克‧克勞福與電子琴演奏家吉米‧麥克葛菲在《藍調音軌》中,以十二首音樂挖掘出藍調精神,這是他二人為Telarc所錄的第二張爵士專輯。麥克葛菲與克勞福均是相當成功的爵士樂手,麥克葛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