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Luther Johnson, guitar 路瑟‧強生, 吉他

「小吉他」路瑟‧強生是最早躍上芝加哥音樂舞台的藍調音樂家之一。路瑟‧強生來自密西西比(Mississippi)的伊塔貝那(IttaBena),在五、六0代中期來到芝加哥時,還是個年輕小夥子。而大約就在這個時候,神奇山姆(MagicSam)與歐提斯‧拉許(OtisRush)創了WestSide的吉他風格,這是一種在強有力的變形和弦引導下,交替激烈彈奏單一音符的演奏方法。這種演奏手法之所以會發展出來,是因為樂隊太小,無法同時負擔首席與節奏吉他演奏家而起,這種風格發展到後來,對現代藍調與搖滾樂有著重要的貢獻,影響了許多重要人物,如艾瑞克‧克雷普頓(EricClapton)及馬克‧諾夫勒(MarkKnopfler)。強生在憑藉自己能力發展成一位實力堅強的演奏者之前,曾有好一段時日跟隨神奇山姆與慕迪‧華特斯(MuddyWaters)學習,為他二人擔任伴奏。今日,路瑟‧強生已被公認是WestSide吉他風格的擁護者,同時也是已故神奇山姆的WestSide吉他寶座的繼承人。 
路瑟‧強生在1973到1979年間隨慕迪‧華特斯的樂團巡迴美國、歐洲、日本及澳洲,首次以吉他演奏家及歌唱家身份贏得國際間的聲望,路瑟‧強生獲得在每一場演奏會中演出他作品的機會,他以精力過人的演出,不斷在世界各地一流的音樂廳中,令聽眾瞠目結舌,包括有卡內基廳(CarnegieHall)、甘迺迪中心(KennedyCenter)、廣播市立音樂廳(RadioCityMusicHall),以及在新港(Newport)、昂蒂布(Antibes)、紐奧良(NewOrleans)及許多數不清的音樂節。在路瑟‧強生與慕迪‧華特斯合作期間,他亦同時與滾石(TheRollingStones)、艾瑞克‧克雷普頓、奧門兄弟(TheAllmanBroghers)及強尼‧溫特(JohnnyWinter)合作;並在電影《TheBluesBrothers》一片中客串演出。 
在1980年,離開華特斯的樂隊後,芝加哥的AlligatorRecords在收錄他們的《LivingChicagoBlues,Volume6》精選集時,亦灌錄了四首路瑟‧強生的作品;其中(GottoHaveMoney)成為芝加哥地區的暢銷歌曲。不久之後,路瑟‧強生前往東海岸(EastCoast),開始讓他的樂團TheMagicRockers公開演出。1982年夏天,路瑟‧強生的歐洲巡迴演出,在「蒙特勒爵士音樂節」(MontreuxJazzFestival)達到最高潮。他在蒙特勒爵士音樂節的藍調之夜(BluesNight)現場演奏(Walkin’theDog),該曲並收錄在AtlanticRecords的精選集《BluesExplosion》中,為他贏得了1984年的葛萊美獎。而路瑟‧強生發行的首張專輯《Doin’theSugarToo》則是在不久後由芝加哥的RoosterBlues推出的。在這張專輯中,TheMagicRockers在theRoomfulofBlueshorns的強大陣容襯托下,獲得樂評的讚譽,得到「年度現代藍調專輯」(ContemporaryBluesAlbumoftheYear)的第四名,而其中的(HardTime)一曲並獲得1985年度漢迪藍調音樂獎(W.C.HandyBluesAwards)的「年度藍調歌曲」(BluesSongoftheYear)第二名。 
自從路瑟‧強生邁開自己的步伐後,便與TheMagicRockers在北美各大沿海地區巡迴演出,並完成了三趟歐洲巡迴,並以大標出現在蒙特婁爵士音樂節(theMontrealJazzFestival)、舊金山藍調音樂節(theSanFranciscoBluesFestival)及波蘭爵士音樂節(theJazzFestivalofPoland)中。強生曾與已故的史提夫‧雷‧范(StevieRayVaughan)、傑瑞‧賈西亞(JerryGarcia)邦尼‧瑞特(BonnieRaitt)一起演出。路瑟‧強生的音樂是藍調、搖滾樂、六0年代的靈魂樂、節奏與藍調,甚至也有鄉村音樂的一種混合。路瑟‧強生優異的原創歌曲,以及對神奇山姆、慕迪‧華特斯、恰克‧貝瑞(ChuckBerry)、吉米‧瑞德(JimmyReed)、史林‧哈波(SlimHarpo)、T-BoneWalker、羅伯‧強生(RobertJohnson)、霍林‧沃夫(Howlin’Wolf)和威利‧迪克生(WillieDixon)等人歌集的敏銳論釋,形成他素材的核心。路瑟‧強生的歌唱風格以及演唱曲目,也都受到「費城之音」(TheSoundofPhiladelphia)-山姆‧庫克(SamCooke)、威爾森‧皮基特(WilsonPickett)及漂泊者(TheDrifters)的影響。 
1988年,路瑟‧強生以〈WomanLookWhatYou’reDoin’ToMe〉及〈NineBelowZero〉贏得該年度的漢迪藍調單曲獎。路瑟‧強生和他的MagicRockers被挑選參加中美洲與加勒比海(Caribbean)十個國家的巡迴,成為1989年秋美國所辦的美國藝術計劃(ArtsAmericaprogram)的一部份。該團身負「音樂大使」之責,貝里斯(Belize)、宏都拉斯(Honduras)、薩爾瓦多(ElSalvador)、尼加拉瓜(Nicaragua)、蓋亞那(Guyana)、蘇利南(Surinam)、格瑞納達(Grenada)、聖文生(St.Vincent)、多明尼加共和國(theDominiconRepublic)及海地(Haiti)的劇院、文化中心和大使館演出。 
《Slammin’ontheWestSide(CD83389)》是「小吉他」路瑟‧強生最近發行的唱片,也是他為Telarc唱片所灌錄的第一張專輯。在TheMagicRockers這個陣容堅強的樂團的襯托、支持下,這張專輯呈現出十六首純正、感情熾熱的藍調音樂。他在慕迪‧華特斯的TributeBand為Telarc所發行的《請你懷念我》(You’reGonnaMissMeWhenI’mDeadandGone)(CD83335)專輯中,以該團團員身份出現,亦有吃重的演出。 
極具實力的吉他作品、熱情的演唱與魅力獨具、高視覺享受的演出,使「小吉他」路瑟‧強生仍不斷擄獲世界各地樂迷的心,讓他們用力跺步、大聲叫喊要求路瑟‧強生給予更多的演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