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San-lang Yang, composer 楊三郎, 作曲

 

楊三郎,本名楊我成,一九一九年出生於永和農家,六歲遷居台北市。
十八歲跟鄭玉東學習小提琴,後改習小喇叭,十九歲即被邀請在同聲俱樂部獻藝。
因為想日後在音樂求進一步發展,東渡到東瀛深造,拜清水茂雄為師,二十一歲「出師」後,浪跡在滿洲的大連、新京、以及青島等地做樂手。
戰後,他應呂泉生之邀,上台灣廣播電台(今中廣前身,日據時代稱「台北放送局」)表演,一九四七年在呂泉生鼓勵下,完成處女作----《望你早歸》,而揚名歌壇。
 一九四八年,他結織周添旺,兩人先後合作了《孤戀花》、《思念故鄉》、《秋風夜雨》等名作;楊三朗的創作量也隨他的「樂師生涯」而屢有佳作出現,如《港都夜雨》、《秋怨》……等等。
一九五二年,他組織「黑貓歌舞團」,在全台做巡迴演出,不過此跑江湖的「遊牧式」的演藝生活,並不長久。
五十七歲(一九七六年),楊三郎在桃園投資經營尚大農牧場,從事較大規模畜禽飼養,原擬從此由流行歌壇退休,但是他仍不放棄唱片業者「邀約」,還屢為歌壇效力。
晚年,台語歌曲再逐被重視時,他原擬重回作曲崗位,不幸此時老病侵襲,一九八九年五月,終因糖尿病引起的併發症過世,享年七十有一歲。
一九九二年,台北縣立文化中心曾為他舉辦作品音樂會及出版紀念專輯。據云也將在其家鄉為其塑立銅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