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Yu-sian Deng, composer 鄧雨賢, 作曲

鄧雨賢出生於一九○六年,是桃園縣龍潭鄉的客家人,出身書香門弟,他畢業於「台北師範學校」,分發在台北「日新公學校」執教,因壓不住對音樂的執迷,曾赴日本東京歌謠學院研習。 
一九三二年,他投效行歌壇,次年成為古倫美亞(哥倫比亞)唱片公司的專屬作曲家,鄧雨賢的作品廣受人們歡迎,可惜他作曲的「顛峰時期」僅限於一九三三年到一九三五年,因而未能留下更多作品。 
鄧雨賢曾說:「...如果可能,藝術家應該和大眾有更頻繁的接觸,從而完成藝術家本來的使命。幸而我和唱片公司有關係,有較多機會接觸大眾。不客氣的說,現在的台灣藝術已經成了一部份紳士階級的娛樂機關,實在需要改進和大眾一同鑑賞藝術的態度。還有台灣的音樂家,缺乏精神修養。自稱且別人也認為音樂家的人們,在大眾面前彼此謾罵、爭吵等,實在是對不起大眾,且極為難看的事情。...我覺得台灣藝術有些地方程度很高,但有些地方則自甘停於低級的程度。關於這點,唱片具有各種受大家愛好的先決條件,所以我想在這方面更加努力。」(一九二六年三月「台灣文藝」:「文聯主辦綜合藝術座談會」) 
他的「目標」落空了,因為「皇民化」運動的日囂塵上,使得他有「英雄無用武之地」之嘆,而不得不放棄作曲,「疏散」到鄉間,在新竹芎林鄉,重拾教鞭。 
天妒英才,一九四四年,這位「台語歌曲的奇葩」,以肺病和心臟併發症,逝於竹東,享年僅有三十九歲,和西方音樂大師孟德爾松.福斯持同壽。 
鄧雨賢的音樂創作生涯僅僅數年,但他遺留下了《望春風》、《雨夜花》、《春宵吟》、《四季紅》、《滿面春風》、《碎心花》...等等超過五十首以上佳作,足以永垂不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