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Tang, Hui-ru, soprano 湯慧茹,女高音

女高音湯慧茹的音色具靈巧、細緻而溫暖的特性,由其在詮釋羅西尼活潑迷人的抒情舞曲時,充分展演了歌曲優點的特性,藉著她的嗓音,你可很輕易的被導入歌曲 所描述的氣氛中,自然湧現一顆顆美麗的音符,感受曲意的真情。這張的專輯錄製的地點位於上海中國唱片的錄音大廳,相信在台灣難以找到如此高挑而空曠的錄音 室,雖然是有點老舊(約一九二0年代蘇聯參與協助建造)的建築,但整個錄音室的殘響極為標準,錄音時女高音獨唱所忌諱太過量的高音頻率,在這裡湯慧茹收放 自如的技巧,將之處理的溫暖而圓潤,由其錄音室的側壁反射音相當的敏銳,使得鋼琴的音色在高音時亦顯得亮麗,低頻不模糊且與人聲的音色完全的契合而平衡, 空間感、頻率、音源定位、殘響都非常的完美而自然,表現非常人性化的音質與特色。
◎女高音∕湯慧茹
‧畢業於義大利國立米蘭G.Verdi音樂學院
‧曾師事:蔣妙老師曾道雄教授
A.M.Castiglioni教授
D.Ferro教授
‧曾主演歌劇:威爾第「弄臣」、「拿布里」、貝里尼「夢遊女郎」、「董尼采第「假婚記」、奧芬巴哈「天堂與地獄」、莫札特「魔笛」、「女人皆如此」、「後宮誘逃」、「費加洛的婚禮」、比才「卡門」、拉威爾「小孩與魔咒」、浦契尼「杜蘭朵公主」
‧曾擔任獨唱:布里頓「幻想組曲」、魯梭「金鳥」、奧爾夫「布蘭詩歌」、巴哈「咖啡清唱劇」、韓德爾「彌賽亞」、裴高累西「聖母哀悼」、古諾「莊 嚴彌撒」、維瓦第「榮耀頌」、莫札特「加冕彌撒」、「安魂曲」、海頓「定音鼓彌撒」、馬勒「第四交響曲」、田豐「雲南風情」、許常惠「清唱劇五首」及「葬 花吟」、何司能「四季情」、顧冠仁「松竹梅」
‧國際性演出:☆民國74,80,81年應韓國義大利歌曲研究會邀請,前往韓國漢城歌劇院參加「中韓聯合歌劇選粹之夜」演出。
☆民國75年參加「文化友好訪問團」,與台北市立國樂團前往美國巡迴各大姊妹市演出,擔任女高音獨唱。
☆民國80年香港文化藝術基金會主辦「中國青年交響樂團綜合音樂會」,在香港文化中心音樂廳演唱歌劇選曲。
☆民國81年與台北愛樂合唱團前往上海北京,巡迴公演田豐「雲南風情」與許常惠「葬花吟」。
☆民國82年應邀與台北愛樂室內及管弦樂團赴歐洲法國、比利時巡迴演出布里頓的「幻想組曲」。
☆民國84年應邀赴美國芝加哥「紀念抗戰勝利五十週年音樂會」擔任女高音演唱。
☆民國78年榮獲全國中興文藝獎章之「音樂獎」。
(現為中華民國聲樂家協會會員,並任教於東海大學音樂系。)

湯慧茹是一位十分優秀傑出的女高音。一般人從她在舞台上的演唱,已見證了這個事實。而我個人,曾是她的聲樂老師,更是目睹了她成為一位真正聲樂家的成長與奮鬥的過程。
很早以前,湯慧茹每一兩個星期,遠從鳳山輾轉搭車,來到陽明山來上課,我第一即直覺到她優異的稟賦,自然健康的聲音,幾乎不必彫琢,就已接近完美。她對音樂的靈敏感應力,是一般青年所罕見的,她能恰得其份地去表現一首曲子,音樂的詮釋對她而言,是十分自然的事。
國立臺灣師範大學音樂系教授
~曾道雄

羅西尼的歌曲有著難度極高的演唱技巧、甚至高過於歌劇詠嘆調本身的難度,並非所有的女高音都有能力或適合來演唱羅西尼的藝術歌曲。湯慧茹的音色明 亮、透明、高雅而富感情,將樂曲本身旋律性張力表達得淋漓盡致,在高音方面,有良好的音質及富穿透力的情感,在演唱技巧上更充分掌握住羅西尼歌曲本身的精 髓,是當今國內女高音中詮釋羅西尼民歌曲的不二人選。
錄製本專輯前曾就曲目的詮釋與錄音的注意事項提供給湯慧茹作參考,錄製的結果令人相當的滿意、豐富飽暖的音色、細緻靈巧的演唱技巧,整張專輯給人 非常舒服的感覺,另外鋼琴陳秀嫻亦有傑出的表現,如同歌唱家的影子一般,更加完美的音色的特性,是一張多年來難得一見的錄音佳作。

~陳秋盛
羅西尼寫過歌劇「威廉泰爾」、「塞維亞理髮師」等,但他所強調的歌劇精神都在次女高音上,言明了不要女高音來詮釋。但「夜曲」不同,1835年由 法國出版的曲譜專集中,羅西尼沒有限制演唱者,因此,男高音、女高音等都曾嘗試過,湯慧茹詮釋羅西尼浪漫夜曲,8首獨唱曲,巧妙吟詠不同心緒,像第一首誓 言」相當抒情,第二首「責難」如怨如訴,到第八首「舞」所採用熱力四射的「塔蘭泰拉」舞曲,八首歌曲涵蓋「華爾滋」、「波麗露」、「提羅洛舞曲」、「船 歌」、拿坡里「塔蘭泰拉」舞曲等五種形式,節奏及語韻富有變化,以湯慧茹靈巧、優美的音色,詮釋活潑迷人的「夜曲」相當貼切、合宜。

~民生報 邱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