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Chen, Da-ru, lyric 陳達儒,作詞

陳達儒,原名陳發生,於一九一七年出生於台北艋舺祖師廟附近。
陳達儒先生於一九三五年加入台灣流行歌壇創作行列,時年僅十九歲,青春年少的他,服務勝利唱片公司,於僅僅四年的創作期間,為我們留下了豐碩的作品,如 《白牡丹》、《雙雁影》、《青春嶺》、《滿山春色》、《農村曲》、《心酸酸》、《三線路》、《港邊惜邊》、《阮不知啦》……等;成了當代創作量最多、也是 最年輕的作詞家。
戰後,他仍積極推動台語流行歌曲的創作,除以「新台灣歌謠社」刊行歌本發售外,也寫下了《安平追想曲》、《南都夜曲》、《青春悲喜曲》、《煙酒歌》、《賣菜姑娘》等膾炙人口的佳作。
日後,他遷居大龍峒(台北市重慶北路),棄歌從商,以其經營長才,服務食品業界,最後才從子母牌關係企業珍豐冷凍公司副總理職位上退休。
陳達儒一生的歌詞創作,超過三百首,大部分將成為台灣重要的文化資產,一九八九年,獲頒金曲獎特別獎時,文建會主任委員郭為藩說這是:「遲來的喜稅,應有的榮譽」,實不為過。惜三年後來(一九九二年)因癌症去逝,享年七十六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