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Wu, Cheng-jia, composer 吳成家,作曲

吳成家,台北市人,他是日據時代台語流行歌曲即將「息鼓偃鑼」前插手創作的作曲家,而且其作品《港邊惜別》、《心茫茫》、《什麼叫做愛》、《阮不知啦》,幾乎可說是「老歌」的「結尾」之作。
他曾是一位歌唱家,幼時罹患小兒麻痺症,行動略顯不便,因此每一次登台演唱,身子都必得依在鋼琴之旁,然並不影響他一生追求「創作」的鬥志;他以「八十島 薰」之名在歌壇時,即為東亞唱片寫歌,也因與陳達儒的合作,令他的作品,更具有韻味,有人說:在台語歌曲中,詮釋「啊……」,以他的作品最為「突出」!
戰後,他曾約集音樂同好組成「興亞管弦樂團」,然因限於經費及當時生活條件的需要,因而解散,他和部分團員加入了「台灣警備總部交響樂團」,他也因而有了軍方委派的「官階」,致於有人說他創辦了台灣省交響樂團,這是不正確的說法。
晚年,他曾表示關懷台語歌曲的「命脈」,有意執筆再度創作,惜因從事發明,潛心良久,難以分心,所以未再有佳構,十分可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