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演奏家

Zhuang Yongming, vocal 莊永明,演唱

△莊莊永明:
1942年生;台北市大稻埕人。國立藝專畢業。現職:吳三連台灣史 料基金會董事。
從事會計工作二十六年,業餘從事台灣文史研究;著有《台灣第一 》、《台灣紀事》上下冊、《台灣諺語淺釋》10冊、《台灣風情》、 《台灣名人小 札》、《台北老街》《台灣歌謠追想曲》、《台灣先聖 先賢傳-韓石泉》《傳唱台灣》、《島國顯影》、《呂泉生的音樂世 界》主講《台灣歌謠尋根》CD等三 十本著作。曾於中國時報、自立晚 報、新生報等撰寫台灣文史專欄。目前撰述《台灣歌謠傳》、《台灣 百人傳》。
‧《台北老街》獲中國時報開卷版十大好書。
‧《台灣歌謠追想曲》獲一九九四年本土十大好書
‧《台灣歌謠尋根》獲一九九四年金鼎獎推薦優良唱片

△第1張《台灣歌謠尋根》(曾得94’金鼎獎優良唱片)後,此次這張前
 塵今生的創作動機。

△介紹「七字仔」及其年代背景,(勸世歌)(0’47"後)
◎傳統「七字仔」的聲音:
「七字仔」為台灣歌謠文化中最基本的典型,日據時代台灣文人即 將之稱為「台灣國風」,也就是說這種「七字仔」就是我們本土的「 詩經」,我們可從中探討昔日農業社會中台灣人的生活內容及所處的 時代背景。

△介紹《菅芒花》及許丙丁生平(2’18"後)
◎《菅芒花》的故事:
被埋藏了很長一段時光的《南風謠》於戰後經文人許丙丁改寫為《 菅芒花》,歌詞以《菅芒花》的白無香、白無味、白文文來反應人世 的世間事、世間人、世間情,詞意優美而富文學內涵。

△思念故鄉原創詞之背景介紹(1’19"後)(薛映東演唱)

△新作品介紹 日頭的故鄉 詞 李敏勇 曲 蔡盛通(賀正中演唱)
 (1’34"後)
詩人李敏勇表現出愛故鄉、愛自己的田園、愛自己土地的心境,表 達內心世界的作品,有這麼好的創作,可更加豐富台灣歌謠的內容。

△新作品介紹 歡樂頌 詞 李敏勇 曲 貝多芬第9號交響曲歡樂頌
 (華新兒童合唱團演唱)(1’13"後)
運用貝多芬《歡樂頌》的世界語言旋律,重新填上台語歌詞,引用 古典音樂結合本土詞彙,重新填詞編曲,嘗試台灣民謠更豐富而多元 化的觸角。

△《阮若打開心內的門窗》背景簡介 (2’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