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北歐豎笛協奏曲集 (馬汀.佛洛斯特) Martin Fröst: Nordic Concertos



才華洋溢的豎笛家馬汀.佛洛斯特在過去數年內啟發不少作曲家特地為他寫曲創作,這張專輯內收錄的四首豎笛作品過往都收錄在不同專輯,這回特地從中挑出北歐作曲家的樂曲集結成這張「北歐豎笛協奏曲集」。
第一首上場的是和佛洛斯特同樣來自瑞典的作曲家安德斯.希爾伯格的豎笛協奏曲《孔雀傳奇》,也是專輯內樂曲長度最長的一首。對佛洛斯特而言,這首作品的意義幾乎就等同他的自介名片般那樣經典。希爾伯格1998年特地為他量身打造,最初構想是希望能夠同時結合舞蹈元素和燈光效果為目的。之後希爾伯格又改寫成好幾種版本,佛洛斯特也多次以不同造型在世界各地上演這首作品。先前收錄此曲的「與豎笛共舞(BIS-1863)」收錄的是較短的室內樂版本,本片版本是來自佛洛斯特2003年於Ondine廠牌發行的給交響樂團和豎笛的原始版本。
如果說《孔雀傳奇》的目光焦點是以獨奏家為主,那麼丹麥作曲家霍姆波(1909–96)1942年完成的第三號協奏曲(BIS-1176)則是相反的寫照。這首作品出自他的十三首協奏曲,該系列作品皆由單一或多種樂器與小型管弦樂團搭配演出。從標題不刻意指稱哪些樂器是獨奏角色,可以猜想作曲家或許希望聽眾能將重心放在獨奏家和樂團之間的合作關係。
瑞典女作曲家卡琳.倫克維斯特在創作《遙遠的岸邊(給豎笛與室內管弦樂團的詩歌)》時(BIS-1396),則是以更直接的方式探討上述的問題:如何讓獨奏家和管弦樂團之間的關係能夠趣味盎然,同時又能讓獨奏家、樂團和聽眾三方都能滿足於如此的音樂體驗?
但是顯然這對芬蘭裔瑞典籍作曲家兼豎笛演奏家克魯賽爾(1775–1838)來說並不是什麼需要關心的事情。克魯賽爾活躍於十九世紀初,他的豎笛協奏曲和豎笛四重奏至今依舊是經典曲目,但這裡佛洛斯特的豎笛聲將帶領我們體驗他最早的作品之一:瑞典民謠序奏、主題與變奏(BIS-818)。這首民謠主題據說是當時傳唱於大街小巷的飲酒歌。
 

Album total 75:42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