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德布西:海、映象、牧神的午後前奏曲 Debussy:La Mer、Images、Prélude à l’après-midi d’un faune



德布西:海、映象、牧神的午後前奏曲 Debussy:La Mer、Images、Prélude à l’après-midi d’un faune
專輯編號: BISSACD1837
專輯類型: SA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7318599918372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牧神的午後前奏曲》無疑是德布西最受歡迎的管弦樂作品,除了這首名曲之外,新加坡交響樂團與音樂總監水藍在新專輯內又另外挑選《海》、《映象》兩首同樣是德布西廣受喜愛的管弦樂曲,也是一次體驗德布西如夢似幻管弦色彩的最佳途徑。
三首作品都是標題音樂,但德布西關心的與其說是以音樂描繪自然景象,不如說他更希望藉由音樂營造出氛圍。受到當時法國詩人斯特凡‧馬拉美的田園詩歌所啟發的《牧神的午後前奏曲》就是這種情況的最佳範例。德布西曾對上門尋求詮釋細節的指揮說「這就是一位牧羊人一屁股坐在草地演奏笛子的音樂啦」,說明他要的絕非是盲從模仿原作詩詞而是氣氛意境。
德布西在《海》一曲當中同樣跳脫用常見的音樂描繪水象的思維,而是打造出能夠讓人立刻意會的海景,特別是他大量巧妙的運用各種樂器音色的技巧,有人比喻就像是印象派畫家用點狀的方式作畫,德布西則是用聲音的點去建構線乃至於面。
德布西在《映象》一曲則是又將這種手法更進一步,雖然是使用大型管弦樂團,但他極力避免喧嘩吵鬧的聲音,而是專注於結合不同的聲音效果以及維持透明度。他的目標是希望能呈現三個國家的各自色彩,同時也盡可能避免讓音樂落入刻板印象。篇幅最大的第二樂章「伊貝利亞」經常被獨立出來演出,但是在蘇格蘭薄霧和法國翠綠春天兩個樂章的前後圍繞下,彷彿也有了全新的色彩濃度。
本輯的《海》乃是先前2007年收錄於「海景」專輯中的版本,美國唱片評論曾說「這是我聽過最讓人驚艷、印象深刻而且優美的《海》」BBC音樂雜誌更是直接說「絕對是世界級水準的演出」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