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琉森音樂節歷史名演 Vol.5~阿巴多 LUCERNE FESTIVAL Historic Performances, Vol. V~Claudio Abbado(In memoriam Claudio Abbado)



琉森音樂節歷史名演 Vol.5~阿巴多 LUCERNE FESTIVAL Historic Performances, Vol. V~Claudio Abbado(In memoriam Claudio Abbado)
專輯編號: AUD95627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4022143956279
音樂家:
音樂廠牌: AUDITE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儘管2000年被診斷罹患胃癌,阿巴多卻未曾考慮退隱依舊積極活躍於音樂舞台,2014年1月20日阿巴多最終不敵病魔摧殘而離世,儘管生老病死乃世間常理,新聞一出依舊令許多樂迷萬般不捨,是這些大師串起我們未能躬逢其盛只能神遊的錄音黃金年代,而今目睹大師逐一凋零,世代交替的現實豈不令人唏噓。

阿巴多一生的事業顛峰無疑是卡拉揚過世後接掌柏林愛樂這個天團,此外他和琉森音樂節之間的合作關係亦是長達50載。2013年德國廠牌Audite推出琉森音樂節歷史名演系列,成功在樂迷之間引起話題。原先訂於2014年6月乘勝追擊發行阿巴多的音樂節現場錄音,也因為他的辭世而決定將發行日期提前,內容皆是未曾發行的錄音,讓樂迷能在音樂當中緬懷大師的風采。阿巴多始終如一的藝術風格在此完整呈現:無論是對音樂的全然投入或是將音樂內化至極限的時刻,甚至是鼓舞人心的生命力,這些元素都造就他獨特的詮釋個性。對於指揮一職,他認為自己的角色比較像是同儕中的領導者,讓團員能像在演奏室內樂一般互相傾聽並且做出回應,這點和他溫文儒雅的形象倒是挺一致。
 
1978年9月5日,阿巴多率領維也納愛樂前往音樂節演出,曲目是舒伯特的未完成。阿巴多不僅強調樂曲的抒情部分,並且從灰暗的開場就緊緊抓住你的心思直到第二樂章結尾的變形。2013年8月26日,阿巴多指揮琉森節慶管弦樂團,曲目同樣是舒伯特的未完成,以及布魯克納的第九號交響曲,雖然人生的最後一場音樂會曲目是兩首未完成的作品,但在他的指揮棒下這些不完美彷彿瞬間都化做圓滿,相隔五個月之後他便離世。據網路上的資料顯示,該場最後演出並無打算發行影像專輯,僅會以CD形式推出。倘若消息屬實,誠為憾事。
 
1988年適逢琉森音樂節五十週年,8月25日阿巴多和歐洲室內管弦樂團將托斯卡尼尼1938年創立琉森音樂節時的首次演出曲目-貝多芬第二號交響曲和華格納的齊格菲牧歌(亦是在琉森完成)-搬上舞台演出以紀念托老。《新蘇黎世日報》事後亦是讚譽有加「齊格菲牧歌聲音細微之處都有辦法精準巧妙的完成,架構和內容由始至終維持一貫的鮮明生動。貝多芬第二號交響曲的每個樂章結構都能清晰呈現,樂團之間彷彿有種源源不絕全新激發而出的演奏喜悅」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