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葛甘孺:長笛協奏曲「孟姜女」、管弦組曲「霸王別姬」 GE, Gan-Ru:Fairy Lady Meng Jiang / Lovers Besieged



葛甘孺:長笛協奏曲「孟姜女」、管弦組曲「霸王別姬」 GE, Gan-Ru:Fairy Lady Meng Jiang / Lovers Besieged
專輯編號: BISCD1779
專輯類型: 單CD
發行年份: 2014
國際條碼: 7318590017791
音樂家:
音樂廠牌: BIS
庫存狀態: 有庫存
購買數量:  
   - 或 -   
葛甘孺於1954年在上海出生,在文化大革命的年代,西方音樂被視為毒蛇猛獸,只能私下研讀接觸。直到中國的政治文化氣氛逐漸轉變,葛氏成為上海音樂院重新運作後的第一批學生。在那裡他接觸了約翰.凱吉喬治.克朗、皮爾.布列茲等人的音樂,這段時期他也贏得中國第一位前衛藝術作曲家的稱號。1983年他繼續前往美國深造,他本人敘述他的目標是「以自身中國經驗和中國音樂特色來結合當代西方作曲技巧」。BIS在2005年推出葛甘孺的管弦樂作品(BISSACD1509)讓許多樂評留下深刻印象。「可以立刻辨識,極為魅力的個人風格」「令人興奮著迷不已」「充滿幽默與親和力」。
這張新專輯的作品剛好展現他濃厚的中國根源。長笛協奏曲「孟姜女」,顧名思義是以家喻戶曉的孟姜女哭倒長城為靈感,西元前三世紀統一天下的秦帝國大興土木建造長城,連帶引發了這段悲戚的不朽愛情故事。這首協奏曲獻給BIS的長笛當家台柱貝札莉,2009年3月貝札莉與西班牙卡斯提亞-雷昂交響樂團首演,本輯錄音由同樣陣容擔綱演出。另一首管弦組曲「霸王別姬」亦是於上述時間首演。秦朝崩毀之後,群雄逐鹿天下,劉邦和項羽的楚漢相爭最後在烏江劃下句點。「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一個朝代的興與衰,見證兩段傳誦千古的愛情。葛甘孺將樂曲分為三個樂章《十面埋伏》《楚歌》《劍舞》。道盡英雄無奈任宰割的惆悵,並且賦予了豐富的濃烈情感力道。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