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尋

巴哈:聖誕神劇 Bach:Christmas Oratorio

英國每日電訊報當週最佳古典專輯

巴哈:聖誕神劇 Bach:Christmas Oratorio
購買數量:  
   - 或 -   
巴哈的聖誕神劇是1734年為了萊比錫的聖誕節慶所寫,雖是名為聖誕,實際上是從聖誕節持續至新年1月6日的主顯節為止的13天。這段時期中間共有六個節日,除了聖誕節12月25~27日,還包含了割禮節、新年後第一主日、主顯節。因而聖誕神劇的六部其實是分別在每一個節日上演。
雖然巴哈將聖誕神劇分成六部,然而它還是一部相當完整統一的作品。每一部都是以當時典型的萊比錫教會清唱劇形式完成,也就是包含了宣敘調、詠歎調、合唱和讚美詩,但是本質上還是有所不同。其中一個特色就是使用旁白來敘述事件的前後順序,這種手法讓故事能夠漸序前進。
另一方面巴哈將自己以前的清唱劇素材「拼貼」至聖誕神劇,可能是改變調性、人聲或樂器音域。不可否認巴哈最初在創作時一定是滿懷野心想要完成一部宗教曠世鉅作,或許為了經濟狀況勞碌奔波多少讓他無法維持作曲時的初衷而必須妥協拿以前的舊作來刪改拼貼,但在歌詞的部分他依舊顯示出極深的情感穿透力。有些評論家認為這部作品有太多拼貼鑿痕讓他們無法抱持熱情;這樣說或許比較公平,或許在巴哈看來,音樂都具有普遍的應用性,雖然來源背景不盡相同,依舊能在彼此之間找到共通點。
史帝芬.雷頓和劍橋聖三一學院合唱團、啟蒙時代管弦樂團加上多位一線獨唱家,共同呈獻巴哈聖誕神劇的歡愉氣氛,喚起聖誕時節優美的福音氛圍。近期Hyperion已經發行過雷頓指揮的約翰受難曲,這次的聖誕神劇肯定一樣令人感動!
編號
曲目
長度
作詞
作曲
演奏
樂團
演唱
指揮
試聽